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区峰会推迟背后:法德貌合神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冯迪凡

  自欧债危机开始,欧元区领导人就不得不选择在不会“惊扰”市场的周末加班商讨如何挽救欧元区。

  然而来自欧盟委会会的声明显示,由于法德领导人在上周末的会见中,未能就具体的挽救欧元区方案达成共识,本月旨在宣布上述方案的欧盟和欧元区峰会被从10月17日延迟至10月23日。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表示:“处理希腊危机仍需要进一步的因素,例如银行资本重组以及提高稳定工具的强化效果。”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表共同声明,承诺对挽救欧元区采取行动却并未提供细节的一天后,范龙佩宣布了上述会议推迟的消息。

  事实上,德法峰会并没有在细节上达成一致,特别是在对银行资本进行重组的问题上,默克尔和萨科齐的分歧仍无法弥合。而欧盟领导人会议推迟的消息,加剧了目前对于德法之间裂痕的猜测,虽然德法两国政府都否认了这一说法。

  尽管上周日德法领袖未就欧元拯救战略的细节达成一致,但已表示他们将在本月底拿出计划,这意味着萨科齐将在今年11月3~4日于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G20)峰会上可以向其他G20国家拿出完整的欧元救赎方案。

  当被问及更多细节时,默克尔表示:“我们决心要做那些必须做的事情,以确保欧洲银行的资本重组。”

  与此同时,默克尔也表示,在资本结构调整措施方面,要根据同样的标准,对所有欧元区银行进行分析,并要求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协调介入。

  为应对市场猜测,萨科齐还特别澄清,在欧洲银行资本重组方面,他和默克尔保持了彻底的一致。

  根据IMF的估计,目前欧元区银行可能需要高达2000亿欧元的新资本。而作为欧洲大陆上希腊债券的最大持有者,法国据称希望使用欧盟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而非其本国资源,对其出现危险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面临2012年大选,萨科齐也绝不会拿法国AAA信用评级冒险来使用国内资源进行重组。

  默克尔在此问题上则相当坚决,她表示,仅仅在某个银行无法筹资,且其所属国家不能管理并支撑自己的金融机构时,才能够使用EFSF资金。

  尽管如此,萨科齐还是表示,在使用EFSF方面,两国之间没有分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