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劫富济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22:29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于9月24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题目是《劫富济贫》。文章对现在支持增加富人税收的几种流行观点进行了批判,同时也不认同西方国家现在提高富人所得税率的做法,文章最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号角已经吹响,猎犬正在冲锋,发达国家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围捕活动,猎物是富人,目的是让他们多交税。正在实行紧缩预算的法国和意大利分别对年收入超过50万欧元和30万欧元的富人加收3%的附加税;英国的保守党政府本打算取消工党执政时期定下的对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富人实行50%税率的临时性政策,却受到了猛烈的攻击;现在奥巴马总统已经制定了一个新的赤字削减法案,目标直指富人,要让他们多交税。

  通过“巴菲特税”来确保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支付的平均税率不低于中产阶级家庭(股神巴菲特说自己是一个亿万富翁,可支付的平均税率比他的秘书还少)。奥巴马表示,让富人多交税来削减赤字不是鼓动阶级斗争,而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

  可事实上,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是否对富人增加更多税收是基于以下的政治判断:政府的规模以及收入再分配的作用。奥巴马的共和党反对者说,通过削减支出就可以减少赤字。定义为阶级斗争确实有些上纲上线,但是这确实是西方社会的一个基本议题:到底谁该为公共财政的恢复付出更多。

  富人首当其冲

  通常,《经济学人》 倡导的是“小政府”,并且极力反对通过更高的税收来维持一个无法持续的福利国家。我们也反对这样的观点:鉴于金融行业在经济危机中的扮演的反面角色,对富人增加税收是公平的,可通过税收来惩罚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同样我们也不同意另一个观点:现有模式下,富人对公共财政的贡献太少。可事实上,美国最富裕的1%的人只获得了不超过20%的税前收入,却缴纳了四分之一的联邦税(40%的消费税)。这种下意识的攻击富人,就像英国工党提高税率那样,很少能产生好的效果。更高的税率将打击企业家,尽管奥巴马一再强调只针对百万富翁或者亿万富翁,但是对他们提高税率并不能改善美国的财政赤字。

  这种辩论有害无益,但是至少有三个原因可以用来解释对富人增加税收的好处,尽管不是通过现在西方国家建议的方式。

  首先,西方国家减少财政赤字不能仅通过削减开支的方法来实现。尽管首先应该削减公共支出,因为过去的研究表明,削减时期,公共支出的效率更高。另外美国的税收经过多年的不断降低税率后,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因此应该通过增加税收承担部分财政负担。

  其次,是关于从富人那里获取新增财政收入的议题。支出的削减对不富裕的人影响更大,甚至在危机爆发前,收入的中位数就已经停滞不前,同时全球化进程更是给富人带来了更多的收益,选民们支持紧缩政策,也是因为会对富人产生更大的影响。

  目前,大部分国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提高所得税税率上,可是富人会对此作出迅速地反应。资本家将把他们的收入转化成低税率的形势,比如资本利得。越是转化,他们工作的就越少,承担的创业风险也越小。尽管很难量化影响,不过可以肯定最高档税率的大小非常重要,所以英国实行的50%的税率就比奥巴马将最高档联邦所得税率从35%提高到39.6%要危险得多。挣100万美元的人在伦敦缴纳的税收比在其他金融中心要高得多,在一个富人流动性如此大的地方这么做,简直是疯了。拿上个世界70年代税率更高做为借口,一点用也没有。

  更简单 更有魄力 更好

  第三,鉴于富裕国家需要更快的经济增长,政府要小心处理增税问题,特别是在没有必要的时候。增加富人的税收不一定要提高税率,而是可以通过将税法变得更加有效率的方式实现。

  这种方法在美国最明显,因为美国比其他西方国家更依赖所得税,并且还有一大堆税收抵扣项目(从支付抵押贷款利息到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这导致美国征收税款的范围很小。删除这些抵扣项目,简化税法,美国每年将增加一万亿美元的财政收入,这样富人将缴纳更多的税收,因为这些抵扣项目主要适用于富人。通过这种方法,税率没有改变,还不会打击人们创造财富的动力。

  欧洲的税收体系更为有效,因此可以选择增加财产税,这种方法同样可以增加富人缴纳的税收,同时还不会影响他们承担风险的意愿。英国自由民主党推动的府邸税就比50%的所得税率产生的破坏要小。另外在欧美国家缩小工资、奖金于股利分红、资本利得之间的税率差距,还有很大的空间。巴菲特的平均税率比他的秘书还低,主要原因就是他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资本利得和股利分红,其实这也是基金经理们开发出来保护他们财产的方法。

  另外,还可以考虑建立这样的税收体系:让最高一档的所得税率和资本利得税率相等,同时取缔各种抵扣项目。这样就可以取消企业所得税,并且避免了对一项投资重复收税,同时还可以降低最高一档的税率,结果会让富人缴纳更多的税收,还不会伤害经济。只有这样吹响号角才有意义。(鹿城/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