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封面文章:且看华盛顿如何摧毁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6:20  新浪财经官方微博
2011年9月出刊的《财富》杂志封面2011年9月出刊的《财富》杂志封面

  导读:最新一期《财富》2011年9月正式出刊,封面文章标题是《且看华盛顿如何摧毁经济》,作者批评了美国政府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同时给出自己对于决当前危机的一些看法。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降低了美国的主权信用等级,震惊了世界。随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市值缩水了一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欧盟各国一个接一个出现债务问题,而英国经济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三年前也就是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时候,整个世界的经济处于破产的边缘,这种恐惧在2009年春天渐渐散去,可如今恐惧又回来了,而且变得更糟。而现在的混乱与雷曼兄弟破产的时候不同,因为这一次主要源于政治因素而非经济因素。上一次是因为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让人们无法对未来做出预期,从而破坏了金融市场;可今天的危机本可以避免,然而那些愚蠢的政客制造了大量的负债,把美国带到了破产的边缘。没错,茶党确实该为此次事件承担责任,但是如果不是奥巴马政府的懦弱和无能,他们怎么可能成功。现在美国就像一个三流国家,失败的政府被一群狂热份子要挟控制着,真让人痛心疾首啊。

  先来说说为什么这次危机比上一次更严重。这一次出现问题的不仅仅是金融机构,最为糟糕的是许多国家都面临违约的风险,甚至包括美国。欧洲各国现在经济疲软并被恐惧吞噬着。可是当8月5日,美国的主权信用等级被下调后,问题的严重性就上了一个量级。而美国经济低迷,GDP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在缩减,失业率屡创新高,美国成年人拥有工作的比例从2000年64.7%的下降到现在的58.1%,对未来的恐惧和政治斗争更是雪上加霜。

  标准普尔并不担心美国政府破产或者不能履行偿还债务的能力,他们担心的是美国是否愿意偿还债务。现在美国的经济出现问题,不能再归罪于全国金融公司的莫兹罗,也不能怪罪高盛或者整个华尔街,人们总是这么说:贪婪的银行家和投机客还有不负责任的借款人,到处寻找免费的午餐。资金通过抵押贷款的形式贷出,而借款人根本没有能力偿还。

  美国现在的问题要更严重:华盛顿没有胜任的领导人。我已经报道商业新闻40年,并且研究国家财政问题也有20年了,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我很少赞扬华盛顿的官员,当人们尊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是大师的时候,我却说他是个巫师;十年来我一直在说,当资本市场的现金流为负的时候,社会保险信托基金没有经济价值。尽管一直批评政府,但是我从来没有对他们失去信心,然而现在不同了。

  整个7月,我没有写任何专栏,静观局势的发展。这段时间里,恐惧在市场上蔓延,无知的人被共和党教唆着,还有奥巴马和他的团队拙劣的表现,美国险些违约。华盛顿以为签订一个赤字调整协议,市场就会得到安抚,这是多么的荒诞。随后标准普尔随后做了他们事先警告的事情。3A标准本该是像岩石一样的稳固,如果有任何违约的可能,任何债券都不该是3A。尽管我不喜欢标准普尔以及它的同行穆迪和惠誉国际。但是我很钦佩标准普尔可以站出来警告投资者:作为世界上唯一可以用自己发行的货币偿还外部债务的国家,美国也可能违约。而穆迪和惠誉国际仍然维持着美国的3A级别,我认为他们不该这么做。

  2007年的时候,美联储可以通过资产购买来援助出问题的金融机构,并成功的阻止了一次金融灾难,让人们认为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仅仅是一个小错误。可这次美联储受到《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限制,这个法案很少被管理者和金融界以外的人了解。现在只有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可以拯救经济,然而它并没有获得和美联储一样的权利和国际影响力。

  解决我们面临问题的关键是让茶党和右翼份子都感到满足。我想了想,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美国在2012年后安然无恙;第二,大选获胜的一方应该意识到,联邦税收、收入还有社会福利制度都需要改革。是的,我们需要就业机会、经济增长以及更多的税收收入,记住我说的是更多的税收收入不是更高的税率。

  我们可以消除最低赋税制度,从而减少法定扣除项目,这样就可以扩大纳税基数。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纳税人,主要是高收入者才会享受法定扣除项目,因此实行上述政策,只有富人才会受影响,这样就可以从高收入者手中获得更多的税收。这下,那些希望增加富人税收的人可以满意了。如果在降低税率,则又满足了茶党的要求。

  社会福利方面,我们可以向高端的退休人员收取更多的费用,同时降低政府在社会福利上的支出。这样即满足了右翼分子,因为整个福利项目的支出下降了;又满足了自由派,因为人们可以享受比预期更好的福利。

  今天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严峻的,但是还不能和内战、大萧条还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相比。现在我们应该恢复理性,认真思考解决之道。(鹿城/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