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封面:利比亚能否成为石油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5:29  新浪财经
2011年8月24日出刊的美国《商业周刊》封面2011年8月24日出刊的美国《商业周刊》封面

  导读:最新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于2011年8月24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标题为“利比亚能否能为石油生产大国”。文章分析了利比亚重新恢复石油生产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指出利比亚现在必须尽快恢复稳定,这样各大石油公司才能重返利比亚,石油生产才能重新开始。

  一场战争的收尾阶段通常都会十分混乱。就在利比亚反对派冲进绿色广场,开始鸣枪庆祝卡扎菲倒台的时候,远在米苏拉塔的一所医院里却是另一番残酷的景象。这所医院的走廊上挤满了伤员,一个不满三岁的男孩被流弹击中了胳膊和腹部,而他六岁的哥哥已经死在兹利坦。这家医院的一名二十岁的医师,从战争开始就一直驾驶着救护车去运送伤员,不久前也被流弹击中不幸身亡。医生艾哈迈德一边照顾伤员,一边痛苦的说:“卡扎菲已经下台了,可是人们还在杀戮,这到底是为什么?”

  长达42年的独裁统治骤然结束了,不仅仅利比亚人感到欣慰,对北约各国的领导人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他们匆忙组织的这场对抗卡扎菲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了六个月,而在后卡扎菲时候恢复利比亚局势的稳定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利比亚的很多基础设施已经遭到破坏,水电已经无法正常供应。尽管利比亚现在没有一个政党,也没有一部宪法,可是卡扎菲的长期反对者以及一些前政府官员组成的联合管理机构还是表示要建立一个民主政权。8月22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表示,在后卡扎菲时代管理利比亚将十分艰难。

  利比亚急需恢复石油工业,这个国家的GDP在全球排名第74位,他们拥有470亿桶原油的储量,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3.4%。正常年份,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占利比亚全国出口的95%,并创造政府80%的财政收入。但是战争的爆发让石油产量剧减,从2010年每天产油160万桶降到现在每天6万桶。

  利比亚新涌现的领导人已经开始暗示各大石油公司要抓紧时间抢占这个有利可图的大市场。但是利比亚反对派内部矛盾重重,并且他们也没有管理国家的经验,只有当他们平心静气的坐在一起,开始商量重建这个灾难深重国家的时候,石油生产才能如大家所愿的得到恢复。美国莱斯大学贝克三世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前美国驻叙利亚及以色列大使杰瑞强(Edward Djerejian)表示,政权过渡和恢复石油生产无法分割,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

  从历史上看,利比亚从来都不是石油生产巨头。伊朗革命爆发了三十年之后,它的石油产量还么有恢复;重新达到2003年美国入侵以前的水平,伊拉克至少还需要四年的时间;而指望前苏联的那些加盟共和国也还要等上十几年。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的彼得-胡顿说,虽然利比亚不像伊朗那么极端,但是恢复生产对它来说也不容易。

  多少个世纪以来,利比亚都被地缘以及部落力量所分割,中央政府的权利非常有限。过去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卡扎菲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所有的重大决策,包括签署关键的石油协议。卡扎菲博取世界关注的天赋也许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他统治国家的方法却和别的独裁者没有什么不同:制造个人崇拜,奖励拥护者,残酷迫害异己,他对利比亚人民犯下的罪恶远远超过对这个国家本身。他的行为也严重影响政府和商业的正常运转,政府各个管理机构也是腐朽不堪。华盛顿外交关系协会中东及非洲问题资深研究员罗伯特-戴恩说,虽然卡扎菲离开了,可是利比亚的管理并不会马上好转。

  利比亚的反对派仍然会沿袭卡扎菲时代的很多错误做法。反对派的首府班加西是昔兰尼加地区的主要城市,这里也曾经是被卡扎菲推翻的赛努西政权的核心区域。多年来,卡扎菲一直都把资金投向首都的黎波里周边以及效忠他的中部地区部落,这引起了班加西人的严重不满,所以班加西地区最先起来反抗卡扎菲也就不足为奇。但是,8月21号率先冲进的黎波里的战士大多都是西部的地方武装力量,他们和东部的班加西政权只有松散的联系。华盛顿能源咨询顾问公司定的分析员本-卡赫尔说,各种势力和武装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手中的权利。

  现在位于的黎波里以西的米苏拉塔由反对派控制着,这里一片混乱。米苏拉塔爆发了这场战争中最激烈的冲突,人们的钱都花光了,但是银行拒绝让有存款的人提取现金。对战争的恐惧伴随着八月的热浪不断加剧,电力供应中断,空调无法使用。而更糟的是,斋月马上就要到了,这段时间虔诚的穆斯林将在白天不吃不喝。

  8月21日,当反对派士兵已经攻占了的黎波里的时候,米苏拉塔还被围困着。当天美军击毁了一个飞毛腿导弹,当地人相信,连同其他三个相同规格的飞毛腿导弹,都是从卡扎菲的出生地苏尔特地区发射的。

  卡扎菲拒绝平静的下台,将使得利比亚陷入持久的动荡,这很像萨达姆被推翻以后的伊拉克。当卡扎菲死掉或者逃离后,反对派之间的分歧将增加。虽然国家过渡委员会有很多不足,但是让人惊讶的是,它运行的很好。不仅仅获得了美国、英国和法国的认可和援助,还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认可,比如卡塔尔、阿联酋和科威特。英国驻利比亚大使奥利弗-迈尔斯说,所有人都说他们没有管理国家的经验,但是他们对班加西和其他控制地区都治理的很好。

  不管以后谁来主政,美国和国际社会都会对利比亚产生巨大的影响。他们控制着利比亚在世界各地被冻结的165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同时,如果利比亚希望重新出口石油,必须由他们来取消制裁。在卡扎菲政权瓦解之后,利比亚各地的市政委员会开始接受管理各自的交通和其他政务。美国前国家特使表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可以通过这些委员会来引导援助活动。《利比亚-从殖民地到独立》一书的作者罗纳德-布罗斯说,尽管存在各种困难,但这是利比亚公民社会的开始,我们会看到一种利比亚民主模式的发展。

  在利比亚新政府就如何补偿以及制定新的合作政策之前,利比亚不会恢复石油生产。要想让对利比亚至关重要的外国承包商重返利比亚,安全必须得到保障。利比亚的天然气很可能最先恢复生产,意大利的埃尼集团公司开采利比亚的绝大部分天然气。爱丁堡伍德麦肯兹公司分析员估计,利比亚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战前的石油生产水平,因为利比亚生产的石油首先要满足国内需要。华盛顿能源咨询公司的分析员大卫-克什说,这将不会对石油市场产生太大的冲击。

  莱斯大学的杰瑞强说,国际石油公司在利比亚过渡时期将非常重要,他们非常希望利比亚能够重回国际社会。很多石油公司都在利比亚有大量的投资,比如埃尼公司、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和赫斯石油公司,美国的马拉松石油很早前就和反对派进行了接触,其他一些主要的石油公司,比如埃克斯美孚、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都在利比亚有开发协议。

  政权更迭,意味着会有一些新的石油公司可以获得利比亚的石油开采权。华盛顿能源咨询公司的克什说,每当发生这样的重大事件,合约的条款和内容都要根据最新的变化重新评估。如果现有合同出现什么变故,必然会引发大量的诉讼,不管是反对派还是各大石油公司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

  但是埃尼公司还是忧心忡忡,他们担心自己受到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的排挤。2010年,埃尼公司1420亿美元的收入,有13%来自利比亚。而法国总统萨科奇一直强力支持利比亚的反对派,现在他需要向法国选民展示,法国要在利比亚有所收获。因为有国际法的保护,埃尼公司并不担心旧合同会发生改变,但是他们害怕会有新的合同竞标。

  尽管政府和反对派军队一直尽量保护重要的石油设施、港口和输油管道还有其他基础设施,但是重新恢复石油生产并不容易。埃尼公司通过地中海海底管道运送天然气供应意大利使用,预计两到三个月能够恢复,而供应石油还需要一年的时间。

  西部一些新的油田因为设备先进,很有可能率先恢复生产。而位于石油中心产区的苏尔特盆地恢复起来就比较困难。石油非常粘稠,如果不流动将阻塞管道。十年后利比亚预计日产石油300万桶。伍德公司的分析师说,石油就在地下,但是需要地面上方存在合适的继续投资的条件。

  政府出面鼓励高风险的勘探和再度开采,是现在利比亚急需的同时也是各大公司希望的。再度开采是将气体注入老的油田,增加产量,这是恢复石油生产最快捷的方法,但会提高石油生产成本。长期关注利比亚工业的英国伦敦大学助理研究员宾德拉说,利比亚的石油收入分配比例应该改变,变为石油公司和政府之间三七分,而不是过去的一九分。自从上个世纪利比亚开放以来,石油勘探的结果让国际石油公司很沮丧,已经开始的四轮大型的勘探都一无所获,澳大利亚的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就因此撤离了利比亚。

  许多分析师说,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会在战后一年内回复,这样可以增加石油的供应,对全球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美国纽约梅德利环球顾问公司的丹尼尔-斯特福说,明年夏天如果每天增加500,000到600,000桶石油的供应,将对石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

  对于利比亚来说,卡扎菲倒台意义非凡。多少年来,利比亚人头一次有机会可以决定如何管理这个国家,但是缺乏就业和教育机会的现状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对于利比亚的新领导人来说,耐心可能比石油还要重要。(鹿城/编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