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二季度持仓稳定金融消费占组合82.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刘建位

  二季度耗费36.19亿美元抄底,但买入股票名单未公告

  8月15日巴菲特公布二季度伯克希尔最新股票投资组合。除了比亚迪和浦项制铁等不需向证监会报告的海外持股以外,2011年二季末巴菲特股票投资组合总市值524亿美元,比一季末下降2.3%。同时由于要约收购WESCO金融公司其余所有股份,将其退市作为全资下属公司,不再列入持股名单,这一原因导致整个组合市值减少22亿美元。扣除此因素,巴菲特二季度股票组合市值比一季度增长2%。而二季度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4%,事实上巴菲特明显跑赢市场。

  分析巴菲特投资组合二季度变动,具有如下看点:

  第一,巴菲特组合变动不大,大部分股票持有不变。

  以下一季末股价计算市值变动,不考虑收购WESCO导致持股市值减少22亿美元的影响,巴菲特二季度新买入两只股票、增持两只股票累计买入5亿美元,卖出1只股票2亿美元,净买入3亿美元,占组合总市值523亿美元比例不足1%。由此可见,巴菲特股票组合绝大部分继续持有不变。

  第二,从个股配置来看,继续高度集中投资。

  巴菲特二季度持有股票27只,比一季度净增加1只,平均每只股票市值超过19亿美元。巴菲特继续高度集中投资。前10大重仓股占95%,巴菲特前5大重仓股占76%,其中,可口可乐25.7%、富国银行18.9%、美国运通15%、宝洁9.3%、卡夫6.7%。

  第三,行业配置来看,巴菲特二季度继续重仓金融和消费品行业,两个行业就占组合82.7%。

  二季度巴菲特各行业及27只持股明细情况如下:

  1.金融行业持股9只,合计市值215亿美元,占组合41%。

  其中:富国银行18.9%,美国运通15%,合众银行3.4%,穆迪公司2.1%,M&T银行0.9%,Torchmark保险0.4%,万事达卡0.23%,Verisk Analytics 0.14%,纽约梅隆银行0.1%。

  二季度巴菲特增持万事达0.57亿美元,持股增加88%;增持富国银行2.7亿美元,持股增加2.8%;增持Torchmark保险公司0.6亿美元,持股增加50%。在美国国债出现违约危机、金融股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巴菲特却增持金融股,值得关注。

  伯克希尔新买入Verisk Analytics 210万股,市值0.7亿美元。Verisk有38年历史,是与美国房地产和意外保险风险相关的保险精算和保险业数据规模最大的集成商,其统计分析模式可以察觉欺诈行为并量化损失。该股于2009年10月公开发行上市。据我分析,这应该是巴菲特新聘任的投资经理康布斯管理的GEICO公司20亿美元账户买入的股票。因为巴菲特极少买入新上市不久的股票,而且买入量一般会高达数亿。40岁的康布斯在一季度决定买入万事达股票,在他过去管理对冲基金时就开始关注此公司,二季度他继续大幅增持万事达。

  2.消费品行业持股3只,合计市值218亿美元,占组合41.7%。其中,可口可乐25.7%,宝洁9.3%,卡夫6.7%。卡夫食品8月4日宣布,将旗下北美食品杂货业务从全球零食业务中分拆出去,并希望在2012年年底前,它能成为一家独立上市的新公司。巴菲特对此表示支持,但继续减持卡夫食品,因为他反对卡夫收购吉百利。

  3.医药保健行业持股3只,合计市值31亿美元,占组合5.8%。其中,强生5.4%,赛诺菲安万特0.3%,葛兰素史克0.1%。

  4.石油天然气行业持股2只,合计市值22亿美元,占组合4.2%。其中,康菲石油4.18%,埃克森美孚0.07%。

  5.商业零售行业持股3只,合计市值25亿美元,占组合4.73%。其中,沃尔玛4%,好事多0.67%,Dollar General公司0.1%。巴菲特新买入Dollar General 0.5亿美元。该公司成立于1939年,目前在美国35个州拥有9300家分店,主要服务于那些居民人数在2.5万人以下对于沃尔玛来说规模太小的社区,许多顾客是收入较低或依靠政府救济金的群体以及退休人员。2007年被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以73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而私有化。2009年将公司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1美元,目前,KKR仍持有该公司近71%股份。此股买入规模很小,应该也是康布斯的投资。

  6.传媒行业持股2只,合计市值7.5亿美元,占组合1.4%。其中,华盛顿邮报1.38%,Gannett报业0.05%。

  7.工业产品及服务行业等持股5只,合计市值5.3亿美元,占组合1%。其中,USG建筑材料公司0.5%,通用电气0.3%,UPS快递0.2%,英格索兰0.06%,COMDISCO公司0.02%。

  第四,买入金额很小的几只股票应该不是巴菲特所为。

  2010年四季度巴菲特股票组合出现清仓8只股票、减持2只股票的大动作,2011年3月2日巴菲特接受CNBC电视台专访亲口揭开谜底:“对于原来的投资经理人辛普森人走了,他的股票组合也跟着走。而一个新的投资经理人来了,他自己的股票组合也跟着来了。”

  新来的投资经理人就是康布斯。从最近两个季度巴菲特公布的伯克希尔公司投资组合变化来看,正如巴菲特所说,一个新的投资经理人康布斯来了,他自己的股票组合也跟着来了。分析巴菲特过去多年的持股特点,要么不买,要么一只股票会大量买入,因此从买入金额来看,新买入的几只小股票应该是康布斯所为。他连续两个季度买入万事达,二季度又新建仓Dollar General公司0.5亿美元和Verisk Analytics公司0.7亿美元。希望巴菲特寄予厚望的康布斯未来能够做出比前任辛普森更加辉煌的长期业绩。

  第五,巴菲特大量买入的股票作为秘密并未公开披露。

  巴菲特经常说他的投资秘诀是: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2010年3月1日巴菲特接受CNBC专访时说:“我总是在一片恐惧中开始寻找。如果我发现一些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我就会开始贪婪地买入。”

  但是从巴菲特公告的二季度投资组合变动来看,巴菲特二季度新买入两只股票、增持两只股票累计买入5亿美元,卖出1只股票2亿美元,净买入只有3亿美元。让我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没有看到巴菲特贪婪地大量买入的大动作呢?

  我仔细分析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二季报,发现二季度巴菲特用来购买股票的现金支出高达36.19亿美元,是2008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斥资39.4亿美元购买股票以来的最近3年最大单季买入额。可是如此大量买入的股票名单巴菲特却并未公告。

  再仔细一看,在伯克希尔二季度投资组合报告中称:“机密信息被省略未公开,将单独上报文件给美国证监会。”这是巴菲特故意隐藏他在股市上的大规模买入动作。巴菲特只会在他买入大量股票全部完成之后才会公开,这样才能让他避免市场的大量跟风。希望我们能够尽早看到巴菲特公告他二季度没有公开的大量买入的是什么股票。

  8月8日,黑色星期一,也是美国被降级后首个交易日,华尔街三大股指全部暴跌,道琼斯指数下跌5.55%,标普500指数暴跌6.66%,创出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当地时间8月15日,巴菲特出现在美国公共电视台(PBS)的“查理·罗斯访谈”(Charlie Rose Show)节目。

  罗斯说:“你过去经常说,非常困难的时候,对于你来说却是最好的时候,因为你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以更好的价格买入符合你要求的好公司。”

  巴菲特回答:“毫无疑问,的确如此。这就像商场大甩卖时买东西一样。上个星期一,我们在股票市场上买入股票用的资金比今年以来任何一天都要多。”

  遗憾的是巴菲特并未透露他大量买入的是什么股票,希望我们能够在下个季度公告中看到巴菲特揭晓谜底。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