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文章:巴菲特重臣的崩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8: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杂志于2011年4月28日正式出刊,本期刊物重头文章之一是《巴菲特重臣的崩塌》,记述了股神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近期发生的高管人员在执业活动中出现的行为不当事件。

  连任四届美国国会议员的共和党人,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市长哈罗德-道博(Harold J.Daub)在自己敞亮的大办公室内向采访的记者介绍了自己多年的老友,大卫-索科尔(David L.Sokol)给这座城市留下的一些影响——用于世界大学生棒球联赛的TD Ameritrade棒球比赛场,以及以索科尔病世的儿子,D.J。索科尔命名的女子篮球和排球馆。

  道博市长告诉记者,索科尔是当地竞技体育管理当局的一名管理成员,但他像其他普通市民一样为完成这些美丽的建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家非营利性的管理委员会还管理着索科尔的老东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占用的奎斯特中心(Qwest Center)。道博感叹道,索科尔虽不是当地克瑞顿大学(Creighton University)的校友,但他是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的毕业生,是他们事业的热心支持者。他是以实际行动在表现自己的慷慨和热情。

  以不同的个人信念支配自己财富的索科尔深陷麻烦。他在今年3月30日之前还被广泛地视为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80岁高龄的巴菲特的继任者。然而,巴菲特在3月30日宣布的54岁的索科尔即将从伯克希尔辞职的消息成为了各媒体的新闻头条。

  伯克希尔审计委员会4月27日再次以一条消息让金融界的神经跳跃。在公司发布的长达18页的措辞严厉的报告中,索科尔被指责为违反公司规定,在向巴菲特推荐他个人拥有权益的收购目标、化学制造企业路博润(Lubrizol)上误导伯克希尔哈撒韦。因他在今年1月提前购入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路博润股份,并向巴菲特建议将该公司定位于收购目标。

  该委员会几乎要做出他犯有联邦法律定义的内幕交易罪的结论。伯克希尔也给出这位昔日明星不再代表公司,以及公司会对政府的调查予以合作的信号。尽管美证交会(SEC)的发言人拒绝对此事做评论,但它正在进行调查。

  伯克希尔的严厉公告,加剧了外界因索科尔事件对公司CEO继任者一事的关注力度,它取得了诸多成就,市值高达2050亿美元,然而这些都极大依赖良好的信誉,遵循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从不触及行业道德边界。索科尔的突然垮台也动摇了整个奥马哈市,这个城市一度因拥有伯克希尔而感到巨大荣耀。道博市长叹息,这的确是奥马哈的悲哀。

  索科尔并不是天生的掌权者或富有者,而是靠着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具有奥马哈风格,受到当地两位商界传奇人物沃尔特-斯考特(Walter Scott)和巴菲特的庇护。作为令人羡慕的小圈子中的一员,索科尔享受着其他公司高管人员接触不到的一些机会。巴菲特在寻找巨额投资机会和调整企业结构上非常信任索科尔,而后者以精明想法和优异的资产回报报答了信任。

  奥马哈劳工联盟总裁Terry L.Moore认为索科尔在当地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人物。这位全美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的领导人对这起事件感到惊诧。他曾经与索科尔是谈判对手,与后者进行过政治较量。尽管双方的观点分歧很大,但索科尔还是赢得了Moore的尊重。他再三表示不能理解这类令人无言以对的不当行如何会发生。

  伯克希尔审计委员会的报告,提供了索科尔想要在路博润收购案上欺骗巴菲特的一些重要细节。但索克尔这样做的动机仍令人猜不透。为何像他这样一个已在怀俄明州避暑地拥有度假豪宅,在佛罗里达拥有豪华游艇和第三处休假豪宅的富豪,会涉足向老板推荐自己持有股票的公司作为收购目标的行为?

  在华尔街看来,这种做法无疑被金融业视为先行卧底的老鼠仓(front-running)行为。即使它不一定犯法,但通常也会引发巨大争议。据业内人士看法,它的确不那么合法。已有一位伯克希尔的股东在特拉华州衡平法院(Delaware Chancery Court)起诉了巴菲特和索科尔,声称两人让公司处在了要承担法律责任风险的边缘。公司审计委员会表示,公司在考虑是否要起诉索科尔,以挽回公司的信誉损失,或追讨索科尔获得交易利润,或两者兼有。在伯克希尔3月14日宣布价值高达90亿美元的路博润收购方案时,路博润股价暴涨,索科尔若抛出该公司股票的话,可能获300万美元的利润。

  伯克希尔审计委员会的后续报告,较3月30日的早期书面声明态度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大逆转。巴菲特在此前声明中还赞扬索科尔的管理才能。他称,无论是索科尔,还是他自己都未感到收购路博润的交易中存在任何不合法的行为。索科尔告诉他称,涉及收购案的一些问题都不是他决定辞职的原因。索科尔3月31日在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他在收购活动上无丝毫不当之处,自己的辞职与预先购买路博润股票毫无关系。索科尔的律师Barry W.Levine在书面声明中称,他对伯克希尔的审计报告非常失望,索科尔的交易行为是他任职协议中特别允许的。伯克希尔与索科尔此前担任负责人的子公司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都未对外界的询问做回应。

  姑且不谈此行为究竟是否违法,一个如此精明和成功的人士,怎可能栽在似乎极微不足道的琐碎问题上。索科尔的经历,以及他与认识他的人们的交流,让他们留下了至少是暂时丧失了自制力的企业高管的形象。

  索科尔对接触到巴菲特圈子内的独特商业交易环境变得越来越习以为常。他对伯克希尔交易机制和巴菲特了如指掌。然而盈利颇丰的投资,自然会引发外人对公司内幕知情者靠信息优势获利的质疑不断。索科尔多年来已形成了像巴菲特一样的高标准的职业操守。他与其他公司的年长者一样,已成为资本主义和高品质生活的象征。索科尔的失足,说明了以下诱因:在以他的判断力做决定时,他明显自信到如果他当时要做某事,事情想当然是正确的。

  了解索科尔的人认为,他做事的决心和循规蹈矩的风格是值得一提的。他通常每日清晨5点起床,然后漫步5英里,随后练习举重。他有着运动员般的健壮体格和无可挑剔的仪态。他每年有半年时间花在旅途上。他会根据气候状况,用数周时间打猎,钓鱼或滑雪。他非常憎恶迟到。他甚至在笔记本上列出在必要时不得不解雇助手的先后顺序,且每月调整一次。他在2007年自费出版的《高兴但不满足》的自传性商业专集中称,“我早期就明白,若工作倍加努力,我至少是在必要时被解雇的最后一人”。他还把这篇东西影印后发给下属。

  生于1956年的索科尔是波兰移民的后裔,是家庭5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在蓝领阶层为主的奥马哈城北长大的索科尔,常会被无辜痛殴和遇上一些小麻烦。他先后在天主教小学和公共高中接受教育。他在校参加摔跤、美式足球和径赛项目。他兼职工作的百货连锁店在内布拉斯加大学校园内。他靠着兼职工作完成了学业。他原本学医,但因无法过解剖尸体的关隘,而改学土木工程。他自认为年轻时不是学习社团中最优者,总对失败有恐惧感,因此对任何事情都要投入110%的精力。

  正是这种恐惧感使索科尔快速获得成功。经过在一家建筑工程企业和花旗银行的磨练后,他从1983年起,以来自Ogden公司的5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开始了把废物转化为能源的实业。仅仅经过6年时间,他开创的企业成长为营销额高达10亿美元,在俄克拉荷马和俄勒冈设有多家工厂,聘用员工超过1000多人的大事业。Ogden于1989年让这家子公司上市。

  索科尔在自传性专集中写到,“一个当时仅32岁的年轻人就成为纽交所上市企业的CEO。然而,人类本性的丑陋一面随之在不同程度上真实地展现出来了”。他与Ogden公司CEO的儿子在经营上发生冲突,并于1990年被扫地出门。他随后担任了一家纽约承包商JWP的总裁。他后来发现了他认为的公司不当会计行为。他写道,即使是在无人关注的情况下,诚实才是保证行为正当的唯一基础。他将公司不当会计行为通知了JWP的董事会,并于1992年辞职。

  此时,故乡奥马哈的关系挽救了索科尔。他接到了时任全美著名建筑商,总部在奥马哈并与Ogden公司有业务往来的Peter Kiewit Sons'公司CEO斯考特的电话,邀他返回奥马哈另辟新事业。

  斯考特和索科尔的合作关系,随着一间小型地热实业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的,获利能力不错的公用事业企业中美能源而越加巩固。作为巴菲特的童年好友,并担任着伯克希尔董事会董事的斯考特把索科尔引荐给了巴菲特。伯克希尔2000年收购了80%的中美能源股权,并将这家能源公司列在了包括汽车保险商Geico、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等企业的选择性投资组合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