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罪索科尔:伯克希尔的一着险棋

  ⊙记者 小安 ○编辑 艾家静

  围绕索科尔案的争议,给今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笼罩上了一层阴影。会议前夕,伯克希尔董事会向索科尔“问罪”,此举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助于减缓巴菲特本人和伯克希尔公司面临的压力,但另一方面,这也可能带来风险。

  在27日伯克希尔发布针对索科尔的报告后,美国主流媒体对该报告的普遍评价是,这有助于为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公司开脱责任,为即将召开的股东会减轻一些压力。

  伯克希尔的公司文化中一直强调最多的,就是职业道德问题。

  在每隔一年致全体股东的信中,巴菲特都会附上一份职业道德备忘。在前不久发布的这份备忘中,巴菲特谆谆告诫所有伯克希尔旗下公司的CEO们,伯克希尔的重中之重,是“坚定维护公司的声誉”。如果自认为有任何行为有可能会触碰“红线”,那么自己应该主动彻底回避。而索科尔案所引发的内幕交易疑云,显然有悖于伯克希尔的正面企业形象。

  从某种意义上说,伯克希尔审计委员会的报告,是希望在股东大会前采取的“先入为主”的措施。这本身是伯克希尔公司迫于舆论压力的一个重大立场转变。近期外界一直指责,伯克希尔在索科尔案中反应迟钝。

  事实上,就在几周前,巴菲特还对索科尔表现出相当的“暧昧”。在宣布索科尔辞职的消息时,巴菲特还特别强调了索科尔对伯克希尔公司的“巨大”贡献。他还强调,无论从哪方面看,他都不觉得索科尔买入路博润公司的股票是违法行为。

  眼下,伯克希尔和巴菲特本人似乎在努力进行一场“危机公关”。27日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巴菲特表示,在这个周末的股东大会上,他愿意回答股东们提出的关于索科尔内幕交易案的“所有问题”。他本人还会在下周一现身CNBC的早间节目,更详细地解释索科尔案。

  而伯克希尔公司董事会则在27日的报告中表示,在4月30日的股东大会之后,公司会公布巴菲特就索科尔和路博润交易回答投资人提问的详细记录文件。

  不过,伯克希尔公司的立场突变,也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美国某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伯克希尔在股东大会前夕发布针对索科尔的“问罪”报告,某种意义上其实是打巴菲特一记耳光。因为这可能暗示巴菲特没能充分审核索科尔的交易和声明。

  换个角度看,既然审计委员会能找到索科尔违规的证据,那么作为伯克希尔的董事长和CEO,巴菲特也理应有责任和能力来更早察觉到索科尔的不当行为或是意图。

  一些人则不客气地指出,在本案中,索科尔可能有些“冤屈”。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斯蒂芬就认为,伯克希尔公司似乎把索科尔当成了“替罪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