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全球92家私募基金筹资42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英国另类投资研究机构Preqin近日发布报告称,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92家私募基金募集资金总额达423亿美元,略低于2010年四季度的471亿美元,且为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Preqin预计,这一数字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略微好转。

  收购资金占大部分资金

  Preqin指出,在一季度全球私募基金的募集资金中,投资于美国的资金占了绝大部分,这45只基金共募集资金259亿美元。而24只投资于欧洲的基金仅仅募集了65亿美元,其余的亚洲基金及其他地区的基金共募集99亿美元。

  在资金募集类型上,20只收购基金共募集资金126亿美元,占大部分,其中Golder Thoma Cressey Rauner X基金筹集了30亿美元资金,未完成32.5亿美元的目标。27只风险投资基金共募集94亿美元,包括云峰基金——这家管理着100亿元人民币、集中投资中国的管理型初期投资基金,以及一只15亿美元一般风险投资基金——InSight Venture Partners VII基金。此外,还有四只资源类基金募集了51亿美元,其中EnCap Energy Capital Fund VIII,在季末完成了35亿美元的最大资金募集。

  除了92只基金完成最终募集,有110只基金在2011年一季度进行了中期募资,共募集263亿美元资金。尽管欧洲地区最终募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但是有部分投资于该地区的基金进行了庞大的中期募资。其中包括了BC Partners的European Cap IX基金, 已经募集了40亿欧元(募集目标为60亿欧元),是一季度最大的单笔募集。Montagu IV, 另一只欧洲收购基金中期以20亿欧元超额完成了目标。

  继基金市场筹资目标在2009年和2010年大部分时间内不断下滑之后,基金价值和数量在2011年第一季度均有所上涨——这意味着基金经理们对于市场环境改善的信心正在加强。目前全球有1649家基金正在寻求6630亿美元的资金——市场上寻求募资的基金公司数量已达到最高点。

  Preqin指出,2011年一季度完成募集的基金平均需要16个月完成募集,远高于2005年10.6个月,但比2010年20.4个月下降了不少。

  市场信心积极信号已出现

  尽管整体数据不尽如人意,但市场信心正在好转,Preqin预计今年私募基金筹资将会加速。

  “目前私募基金的资金募集市场正在经历转变。在2011年一季度完成募集的基金多为自2009年开始募集,可见在金融危机前开始募集的基金大部分已经完成募集。考虑到现在资金募集一般约需要16个月,而2009年期间资金募集缓慢,可以合理推断2011年一季度是完成募集的速度较慢的时期,预计2011年的资金募集会加速。”Preqin发言人Tim Friedman指出。

  与此同时,尽管目前完成最终募集的基金数量仍旧不多,但私募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的信心正不断增长,并计划在2011年投资更多的私募基金。

  在Preqin2010年12月对100位投资者进行的调查中显示,33%的有限合伙人目前的私募投资低于其目标配置,相比之下只有13%的有限合伙人表示超过其目标。54%的投资者预期2011年会比2010年投资更多私募基金,32%与上年持平,15%比上年减少。

  长期来看,有限合伙人对于其资产组合中的私募基金表现也越来越满意,78%的投资者表示其收益率符合其预期。10%的有限合伙人表示超过其预期,13%的未达到预期——这一结果较2009年改善,当时有23%的有限合伙人表示未达到理想预期。

  Tim Friedman认为,投资者信心增加的信号已经出现——尤其是在欧洲,BC Partners 和Montagu数额巨大的中期募集预示着光明的未来。

  他表示:“随着资本分配加速,有限合伙人有更多的资金可供投资,54%的投资者预期会投入更多资金。随着有限合伙人信心的恢复,更多的基金公司将进入市场,目前市场中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尽管整体资金募集在增加,但是基金公司面临的竞争环境也将变得越发激烈。”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