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明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将超7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苏蔓薏

  随着金融危机逐渐风平浪静,主权财富基金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瑞银集团(UBS)日前预计,2012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规模有望达到7.2万亿美元,未来5年平均年增长率18%。

  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已超过3万亿美元,并在金融危机后重新呈现快速增长之势。上月,另类资产投资研究企业Preqin发表报告称,2011年年初,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资产总额增加11%至3.98万亿美元。而数据公司Dealogic的统计显示,受西方银行对新资金的需求推动,主权财富基金在今年前两个月的投资规模就达到244亿美元,已接近去年全年规模的一半。

  瑞银集团全球资本市场亚洲主席Peter Burnett认为,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趋势而言只是一个“暂停”动作。2010年,亚洲出口国和石油出口国的经常项目盈余重新开始增长。到2012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常项目规模将重新超过危机前,“这意味着主权财富基金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将继续增长。”Peter Burnett表示。

  瑞银预计,2014年,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和财富基金资产规模将超过16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无疑是金融市场一个重要的“投资者类别”,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远远超过私募和对冲基金,“主权财富基金无论在债市,还是在股票市场上的作用都将继续增强。”Peter Burnett表示。

  由于主权财富基金“树大招风”,其在金融市场上的一举一动格外引人注目。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加强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监管一度成为金融市场的热门话题。许多人士担心,由于主权财富基金掌握资金规模巨大,一旦主权财富基金看上某种金融资产,该资产价格就可能直线飙升,从而加剧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因此要求主权财富基金增加透明度的呼声一度高涨。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突然爆发,市场的焦点转移到了金融危机上。

  随着金融危机逐渐恢复平静,2009年以来,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跨境资金流动卷土重来,管理的资产规模重新迅速增长。Peter Burnett认为,对主权财富基金没有必要感到害怕,因为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是“负责任的”,其投资行为也是理性的,主权财富基金的前景十分积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