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持续高企 短期走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0:37  《新世纪》周刊

  财新《新世纪》记者 王晶 | 文

  本已持续高企的国际油价,受日本大地震影响,短期内走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原油期货价格受此影响应声下跌,当日报收于每桶101.16美元,下跌1.5%,盘中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地震和海啸的巨大破坏力,日本经济短期内可能受到拖累,一旦经济增速放缓,能源需求也将减少,国际原油需求的不确定性陡增。

  据日本媒体报道,地震中,至少五家日本炼油厂自动关闭。这些炼油厂日加工能力总计120万桶,相当于日本总炼油产能的四分之一左右。

  但另一方面,核电站的关停又可能将提升短期内对原油的需求。

  目前,日本境内所有核电站已全部关闭,有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日本将增加原油和其他燃料发电需求。假设日本核电站关停三个月,按照日本能源消费结构测算,日本原油需求每天将增加66万桶。这与炼油厂停产减少的需求大致相抵。

  相比日本震灾,地缘政治因素也仍将是油价的重要“推手”。

  此前的3月1日,由于担忧利比亚暴乱升级,油价迅速攀高。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至99.63美元,涨幅达2.74%,是2008年9月以来最高收盘价。

  日本地震后,油价虽然从高位有所回落,但市场对利比亚政局的担忧并未减少。

  无论是出口量,还是已探明石油储量,利比亚在全球石油生产环节的重要性并不算高,但其身处中东敏感地带,内战一旦升级,市场避险情绪仍会助推油价走高。

  值得庆幸的是,利比亚爆发骚乱后,沙特已决定增产,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分成员国也加入增产行列。短期看,石油输出国的整体增产量或将左右市场情绪。

  油价的高企对尚未复苏的发达国家经济而言是沉重负担。

  在日本地震发生前,高盛高华证券报告指出,若油价持续高企,到2012年前,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被拖低1个百分点。

  高油价也对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形成上行压力。特别是对中国来说,由于大量从海外进口原油,若油价持续走高,不仅将放缓经济增长步伐,更会使货币当局治理通胀的任务变得更加艰难。

  据交银国际的测算,如果油价上涨10%,中国经济和CPI将会分别受到0.9和0.5个百分点的影响,而美国经济和CPI则分别受到0.1和0.2个百分点的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