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强震冲击国际再保险业 对我保险业影响轻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虽然此次日本地震并未对我国国内保险业造成影响,但有助于提升我国国内的保险意识。市场观点认为,就国际经验来看,大灾过后民众的危机意识和保险意识均会大幅提升,投保率也会提高。

  地震属于巨灾保险,一般保险公司都会通过分保的方式,将自留额以上的风险转移至再保险公司,所以在巨灾发生时受损失最大的是再保险公司,而不是直接保险公司。此次日本地震发生后,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德国汉诺威再保险的股价纷纷大幅下挫。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地震后,巨灾保险的分保费率会略有提升,但对国内各保险公司业绩影响极其轻微。

  分析保险合同可以发现,寿险保单包含地震死亡责任,但会通过再保险将风险转移。目前的寿险保单条款中,地震属于责任赔付范围,仅战争、核爆炸等属于责任免除范围。但平安证券认为,各保险公司一般会通过向再保险公司购买巨灾保险的方式,将巨灾风险转移至再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设定一个自留额,额度以内的部分由保险公司赔付,自留额以上的部分由再保险公司负责赔付。

  而对于投保人比较关心的汽车保险,地震则属于责任免除范围,财产保险中仅企业财产险和建工险等受地震灾难影响。平安证券分析认为,目前占据产险公司70%以上收入的车险,是不包含地震责任的,即地震属于车损险责任免除的范围。国内目前的财产保险中,仅部分企业财产保险和建工险等包含地震责任,而且这部分责任也通过购买再保险的方式,将绝大部分风险转移至再保险公司。

  平安证券认为,费率高、发生率低使得巨灾保险的投保率极低。巨灾保险价格远高于普通保险产品,超过大众支付能力或支付意愿,加上其发生概率也低,所以国内大多数客户均选择“风险自担”。例如,汶川大地震中保险赔偿18亿元人民币,仅占8450亿元人民币经济损失的0.2%,而且这18亿元赔付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再保险公司赔付的。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