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考虑向希腊提供贷款助其回购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1: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消息,欧盟经济事务专员奥利-雷恩(Olli Rehn)的发言人Amadeu Altafaj-Tardio周五称,欧元区各国政府正计划对其4400亿欧元(约合6030亿美元)的援助基金进行全面整改,其中“一种选择”是向希腊政府提供资金,帮助其在公开市场上回购希腊国债。

  希腊国债目前的成交价低于其账面价值,这意味着希腊政府能以低价回购国债,削减其增长中的债务。根据伦敦顾问机构Capital Economics基于希腊国债市场价格进行计算而得出的结论,希腊的国家债务将被削减2600亿欧元(约合3542亿美元)左右,至大约1940亿欧元(约合2643亿美元),这意味着到今年底为止,希腊国家债务在其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将下降至126%。

  Altafaj-Tardio称,欧盟委员会已经在内部“工作文件”中提出了帮助希腊政府回购国债的想法,来作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回应。但他同时强调称,这份工作文件并非欧盟委员会提出的计划,并补充称:“欧元区成员国未来将会看到,我们(对这场危机)作出的回应将是更加有效的。”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蒂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在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证实,欧盟委员会正在讨论上述计划,但他强调指出,希腊“没有以任何正当方式参与这些讨论”。在去年5月份,希腊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那里获得了111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原因是投资者担心过高的政府债务将推动其融资成本大幅上涨。

  在对希腊实施援救以后,欧盟委员会、欧元区各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组建了一个7500亿欧元(约合1.02亿美元)的基金,目的是为其他陷入财务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提供帮助。去年11月份,这家基金向爱尔兰提供了675亿欧元(约合92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贷款。

  但是,欧盟对爱尔兰的援救未能消除市场有关债务危机将蔓延至葡萄牙乃至西班牙的担忧情绪,这促使欧元区各国政府开始讨论新的危机解决措施。在这些讨论中,中心内容是欧元区在上述75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中所占4400亿欧元(约合5995亿美元)的份额,以及是否应扩大该基金的规模和赋予其更多权力等。(文武)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