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奇:欧元应永存 呼吁全球建立多边货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9:43  新浪财经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瑞士达沃斯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瑞士达沃斯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苏黎世时间1月27日(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一连几个重音的“jamais”(法语”永不”),法国总统萨科奇在达沃斯论坛中表示:“现在大家注意了,我们将永远不会放弃欧元”。非但如此,萨科奇呼吁以建立一个多边货币体系,以替代存在将近半个世纪的美元“一支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

  “许多年来,很多人写了诸多关于欧元要消失的稿子,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稿子没了,欧元还在。而且我告诉大家,欧元会永远都在。现在我说的话,请大家注意了,我们将永远不会放弃欧元,在座的有很多欧洲人,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欧元就是欧洲的货币,是欧洲人的货币。”萨科奇的语气十分坚决。

  他将目前17个欧洲国家加盟的“欧元”体系和欧洲大陆持续了60年之久的“和平”相比并论,并认为“欧元”本身也可作为欧洲协作和和平的体现之一。为此,他表示他将做所有“有利于捍卫欧元”的事情。

  “没人可以撸起袖子解决一切问题”

  “我们目前遇到的问题非常复杂,很难解决,而且问题很多。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首先就是要避免陷入无休止的意识形态的争辩,要关注可见的结果,并寻求新的解决方案。”萨科奇说。

  “现在在座的有谁可以站起来对我说,目前的世界和50年前没什么不同;又有谁可以对我说,20国集团中任何一个人,撸起袖子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萨科奇以上述两个反问来强调世界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并呼吁人们考虑世界经济问题时也应该换个新角度了,不要总是谈南北区分,也不要总是聚焦于贫穷和富裕,而是考虑共同利益,尊重各自的“红线”。而法国此番作为G8和G20的轮值主席国,主要任务也是要倾听,要推进各国的相互沟通。

  世界经济仍在增长

  “还记得么?就在去年,大家还在这个地方讨论2010年的经济走向,一片悲观气息。现在我们都冷静下来了,再回头看看当年的预测呢,世界经济在衰退么?”萨科奇说,“我倒是看到世界经济总体仍实现了5%的增长,而就是过去10年间,平均全球经济增长率也不过就是3.5%。”

  “当然,我不是说这其中没有问题,因为仍存在发展的不均衡,可是起码是不小的增长。”而针对世界经济不平衡的问题,萨科奇看到了光明的一面,即“而G20作为一个组织,本身也是最近才发生的事情。这代表着各国都在积极地加强沟通,协调各自的政策。”

  “唯一的担忧,是前两年,由于大家没有选择,所以协调行动反倒更为容易——因为不做决定就可能活不下去了。现在经济向好了,反而相互协调可能出现问题。”

  推动建立多边货币体系

  “我是非常愿意保持和美国的友好关系,而世界也需要美元,世界贸易中有82%以美元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元就是唯一的货币。今天的世界经济和1945年已经完全两样,如果没有一个多边的货币体系,我们就没有权利批判任何一个国家在货币上采取单边行动。”萨科奇说。

  “这不仅是一个金融问题,还是政策问题,甚至可以说是政治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遭遇了42次货币大幅波动,并都对此束手无策,所以一些国家只能以扩大货币储备予以应对,还有国家相互指责对方有意扩大出口。可哪个国家不想扩大出口呢?”

  就此,萨科奇认为是时候讨论货币体系的问题了,虽然新的货币体系不会在一夜之间铸就,但是起码应该开始着手建立,停止指责,否则只能陷入更大的僵局。(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