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努力制止新的中东战争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08:32  新浪财经[ 微博 ]
《经济学人》2011年1月1日刊封面图片《经济学人》2011年1月1日刊封面图片

  新浪财经讯 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出刊。本文标题为“努力制止新的中东战争危机”。文章认为,若奥巴马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勇气,那么中东地区的战争风险必定会越来越大。

  没有战争就没有和平的说法高度概括了以色列与中东邻国间通常的事态。但奥巴马先生圣诞节前不久尝试的,像历次促使阿拉伯-以色列走向和平的努力失败后,当地和平更脆弱了,战争危险在增加。更悲哀的是,人们有理由相信,除非尽早采取措施,否则2011年可能会出现近年来最具毁灭性的战争。

  其中谈论最多的战争危险增加的原因是,伊朗在不惜一切代价获取核武器,以及以色列要不惜一切代价来阻止。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只是随时会引爆战争的因素之一。另一因素是伊朗在黎巴嫩的盟友,真主党(Hizbullah)和以色列之间在2006年发生战争以来一直在进行疯狂的武装竞赛。双方都在极力准备各自称为决定性的第二轮行动。

  如此战争局面会与以往完全不同。就此前的战争规模而言,2006年的黎巴嫩和2009年的加沙战争只是极有限的行动。特别是对以色列而言,两次战争中的平民伤亡很少。然而,伊朗和叙利亚自2006年以来,已向真主党提供了约5万枚导弹和火箭,其射程和装药远超过后者在上次冲突中使用的武器。这表明武力平衡发生了极大变化。这也是首次出现非政府的激进势力具有可轻松夺去成百上千以色列平民生命的能力。

  以色列表示,若未来出现这一幕,它会加倍报复。如此战局可能会把叙、伊都拖下水。目前只是依靠阻吓在勉强维持和平,但它带来的和平很脆弱。向真主党提供新武器打破了现有平衡,只要黎以边境出现小规模冲突或加沙地区变得更不稳定时,任何轻举妄动都可能引发全面战争。

  有鉴于此,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间的和平更具紧迫性。在伊朗、真主党和哈马斯宣称绝不接受中东地区存在犹太国家条件下产生的和平是不完整的。但是,以色列无限期占领阿拉伯土地也给以上三方提供了口实。让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国家,可使这三方很难再有进行战争的理由。

  眼下的问题是推动和平能否成功。历经近2年时间让巴以双方直接进行谈判的努力,以及定居点成为努力成败的关键之时,奥巴马有可能会像历届前任总统那样得出阿拉伯-以色列之间的任何外交努力都是徒劳的结论。但放弃努力更是悲剧性的错误,对美以和巴勒斯坦都很糟糕。和平过程一旦结束,战争过程就会开始,且在此能源丰富地区的战争还会以不同方式把美国牵扯进来。若奥巴马的外交努力失败,以色列也会遭遇很大痛苦,因巴勒斯坦人曾反复表明,当自己的权力被拒后,他们绝不会保持沉默。以色列军事占领让巴人处在无国籍状态的时间越长,它就会变得越孤独,对自身民主政体形象毁坏地越厉害。

  奥巴马在解决问题时需拓展思路。美国多年来都一成不变地信奉巴以间直接谈判是解决问题的教条。前国务卿贝克尔曾表示,冲突地区各方会比美国更想要得到和平,但此说法并不对。近年历史证明,各方的激进势力已强大到让怯懦的当地领导人们不敢独自做出必要妥协的程度。现在是全世界要对此形成共识,并让各好斗势力受到制约的时候了。

  自前总统克林顿10年前在戴维营峰会失败后确定的若干因素起,此共识的轮廓已清晰呈现。以色列和新巴勒斯坦国的边界将沿着1967年时的走向,其中涵盖一些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以及用土地换和平来补偿巴勒斯坦的边界调整内容。但在具体细节上仍有很大难度,即如何让耶路撒冷成为巴以两国的共同首都,解决难民定居和确保约旦河西岸不会像加沙那样,在以色列撤出后成为发动攻击后者的前沿阵地。

  克林顿曾在失败的谈判终结时展示过他的蓝图。奥巴马因此也应制定自己的蓝图和解决问题的着手点。他应通过UN,或像前总统老布什1991年在马德里召集国际和会来获得国际社会对自己的蓝图的支持。此后,美国必须确保能对双方施压来控制局面,而不应像老布什在和会后放手让有关各方谈判。

  压力在此过程中至关重要。奥巴马在首轮促和活动中与以色列就定居点问题发生冲突,然后就退缩,由此使美国在该地区看起来很软弱,当地许多人也相信,美国的实力在衰退。这是奥巴马需要以行动来更正的错误概念。除了国内经济忧虑和在阿、伊战争的负面影响外,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远谈不上在减弱,而以色列和新生的巴勒斯坦国将会以各种方式继续依赖它。

  巴勒斯坦人近期想绕过美国,把自己的事业直接交由UN解决的想法太草率。这样做虽不算错,但事实是,没有美国的严格挚爱,以色列可能根本无法解决定居者的问题,以及让和平协议为阿拉伯世界接受。奥巴马在此问题上的表现,与他在国内医保改革和与俄罗斯的新一轮核裁军谈判上表现的执著程度差距很大。他应该在解决中东问题上有建树。(皖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