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人口变化正加快全球经济实力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0:44  新浪财经[ 微博 ]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上午消息,据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基于美国人口局数据作出的分析显示,全球经济实力的转变正因亚洲新兴经济体的人口增长而有所加快,但美国将因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而获得支撑。

  据美国人口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5年的人口负增长率将为0.2%;与此相比,1995年德国的人口增长率为0.3%。数据同时显示,中国2015年的人口负增长率将为0.4%,印度则将为1.2%。

  人口的变化有助于判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前景。过去10年时间里,人口增长率的下滑乃至负增长率一直都被移民工人所抵销;但最近几年时间里,由于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这种趋势已经有所衰退。

  康奈尔大学国际贸易政策教授艾斯沃-普莱萨德(Eswar Prasad)称:“未来发达经济体——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发达经济体——将面临一个艰难的调整期,它们将不得不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让出自己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主导位置。”他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将不得不适应自己作为主要经济强国所应扮演的角色,承担它们为全球整体利益所应承担的责任。”

  美国2010年的人口普查工作表明,该国过去10年时间里的人口增长率为9.7%,创下自194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美国政府的预测,2015年的美国人口增长率将为1%。

  美国人口局预计,在全球227个国家中,有194个国家的人口正在实现正增长。在七国集团成员国中,只有德国和日本的人口出现了负增长。德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日本的GDP总额则排名全球第二。

  美国人口局负责国际人口统计学和经济研究事务的特别顾问皮特-约翰逊(Peter Johnson)称:“在人口增长速度缓慢的情况下,令人担心的事情之一是人口的老龄化问题。这个问题能在某种程度上通过移民来得到缓解,尤其是身体强健的、具有工作能力的移民。”

  据联合国公布的2010年预估数据显示,在七国集团各成员国中,美国的人口平均年龄最低,为36.6岁。对于未来的人口增长而言,年轻是一个变量,原因是年轻人倾向于有更多的子女。(金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