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莱坞雄狮倒下 米高梅破产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6:3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殷宴/文

  拥有八十五年历史的美国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不堪巨额债务的重压,于3日早晨宣布破产。经过几度沉浮、几番争执,这头称霸好莱坞数十年的雄狮终于倒下了,留下的是半个多世纪的传奇与无尽的遗憾。

  1924年,美国影院巨头马库斯·洛并购了米特罗电影公司、高德温电影公司和梅耶制片公司,正式组建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简称MGM)公司,以一头雄狮作为标志,由天才制片人路易斯·梅耶任副总裁兼总经理。

  米高梅诞生之初便展现了王者风范,1924年斥巨资拍摄了前无古人的史诗巨片《宾虚》,一跃成为好莱坞最大的制片厂。在此后三十余年间,米高梅一直保持着好莱坞霸主的地位,坚持“大投资+大明星”的“大片”制作模式,旗下的著名影星有嘉宝、琼·克劳馥、克拉克·盖博等等,经典作品包括《绿野仙踪》、《魂断蓝桥》、《费城故事》、《乱世佳人》等。 

  二战之后,电视的兴起给电影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各家电影公司都受到了一定的打击。坚持“大片主义”的米高梅开始在宽银幕电影上下功夫,于1959年推出了耗资1500万美元的新版《宾虚》,一举夺得11项奥斯卡,这一记录至今无人打破(仅有《泰坦尼克》和《指环王3》追平了这一记录)。然而,新《宾虚》只给米高梅带来了短暂的中兴,在随后的十年里该公司连年亏损,影片产量不断下降,一度陷入危机。

  自70年代起,米高梅公司几度易手,成了资本巨鳄们手中的一块砝码。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这头雄狮仍然在大片路线上走的义无反顾,2001年《汉尼拔》和《律政俏佳人》得到4个多亿的票房收入,其他影片却一片惨淡。2002年,米高梅过于倚重一两部大片的策略终于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耗资巨大的战争片《风语者》票房惨败,直接导致公司最终被索尼收购。

  索尼利用米高梅的4100部电影的使用版权大量发行DVD,赚了个盆满钵满,但米高梅却仍然负债累累、举步维艰,昔日的狮子王逐渐出现了颓态。虽然公司高层试图利用手中的007系列电影拍摄权重振旗鼓,但由于拿不出资金,拍摄计划一拖再拖。近年来,米高梅四处寻找投资,然而金融泡沫的破灭使投资者更加谨慎。拍不出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就拉不到投资,但没有投资又无法制作出水准优秀的商业大片,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米高梅的市场占有率直线下滑,终告不治。

  2010年初,垂死的米高梅再次公开寻求收购,最终与望远镜娱乐公司达成协议。宣布破产后,重组的米高梅将由望远镜娱乐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出任联合首席执行长。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米高梅手中的庞大片库和版权项目仍然具有可观的价值,或许经过严格的财政整理,这些资源能够重新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饱经沧桑的狮王将浴火重生,再次展现影业王者的风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