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银:布什税收优惠到期或引致双底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8: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前任总统布什为了刺激经济曾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但该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到期。美国银行美林首席北美经济分析师伊森·哈里斯(Ethan S. Harris)日前在发布的一个备忘录中指出,如果在该优惠措施结束后不持续推行减税策略,那么美国家庭收入将以每年2%的速率递减,也即是意味着美国GDP或将面临每年递减1.3%的损失。

  伊森·哈里斯指出,这一下滑冲击可能会对当前经济造成巨大的威胁,并存在引致经济出现双谷衰退的可能性。当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正对该法规进行争论,但目前在如何实施优惠税率层面存在一定的分歧。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够长期维持低税率并提高两个上层税率,而共和党则希望扩大减税的范围。伊森·哈里斯表示,从目前的各个迹象来看,在美国中期选举后双方达成妥协的可能性55%,不能达成任何妥协的可能性为35%。

  伦敦的《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在本月24日报道称,当前美国民主党希望结束布什对富人的减税政策,而共和党希望取消帮助建筑行业振兴的基础设施项目。伊森·哈里斯对此指责称,美国国会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在财政政策游戏中危及美国经济,太早收紧政策将对经济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在他看来,美国国会政治家们在节省措施上互相较劲有危及经济的风险,只有在经济健康发展时他才支持降低赤字的努力。伊森·哈里斯表示,在今年8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步调的放缓,本来就疲软的复苏正变得更弱。重新陷入衰退的风险逐渐上升,而美国两党不在措施上下功夫,却在节省措施上互相较劲。

  业界分析师认为,市场需求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于税收优惠措施等一系列刺激计划。以购车税为例,在2009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中,购车税收补贴刺激作用的贡献占比为2/3。但现在随着补贴期的结束,汽车产量和销量均出现了下滑。最新发布的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现实,当前美国人购车意愿正处在40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仅如此,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也大大提高了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陷入停顿或者衰退的可能性。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有理由感到悲观,因为自2009年夏季开始的提振支出的政府刺激计划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刺激减弱,支出已开始下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