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良资产成隐患 华尔街要崩盘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3:32  中国新闻网

  1929年10月24日,华尔街股市暴跌造成大恐慌,至今都让投资者心有余悸。那么,华尔街还会再次崩盘吗?“否定派”会说,这不是现在该讨论的问题,因为华尔街“挂”了,意味着美国世界第一的位子不保或彻底结束,所以短期内金融市场还是很安全。但《华尔街日报》则认为,华尔街气数已尽,甚至还列出了股市再度崩盘十大警惕理由:市场价格过高超出历史平均值、美联储慌神再买债、通缩情势危急、个人和国家举债创新高、就业形势严峻、房产市场低迷和美国政府的束手无策等。

  事实上,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有诞生就有消亡的那天,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许会来得很快。美国经济形势很不乐观,政府能否处理得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能否再次创造救市奇迹,将决定华尔街是否悲剧重演。

  不良资产成隐患

  市场热议,美国金融业即将迎来新一轮坏账危机,政府投入的7500亿美元资金可能没到位。表面看,华尔街金融机构没有坏账,可实质上他们只是被政府“暂时”救活了。随着第二轮按揭还款期限的到来,将有大批无法还款的房奴拱手把房子送回银行,银行没收后,必将通过折价拍卖来换回运转资本,届时房价和银行就会陷入恶性循环圈,银行在旧的不良资产未处理好的情形下又被压上“新不良资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华尔街崩盘不是不可能,关键就看美国政府、尤其是美联储如何解决当下的新危机。如果经济恶化到一定程度,超出了华尔街的承受能力,崩盘就有可能。“如果按揭市场无法良性循环,哀鸿遍野的惨象必将在华尔街重演。”

  而就在昨日,有境外媒体报道称,美国经济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显现出增速放缓的迹象,再加上美国股市的疲软及美国政府对于金融业薪酬问题的监管力度加大,华尔街有可能将迎来一轮裁员潮。这也意味着,各大银行及券商员工规模在近期不断提高的趋势也将发生反转。

  虽然截至目前,华尔街的裁员规模在其员工总量中所占比重十分有限,但是各企业及分析师指出,除非市场情况在短期内出现明显好转,否则规模更大的裁员将难以避免。

  此外,由于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低迷,各大投资银行2010年分红储备将变得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其他投资银行也开始酝酿裁员。

  债券市场现动摇

  与此同时,美国债券市场也出现动摇。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不断冲击和提醒着投资者,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与日俱增,甚至有人认为,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在当下按兵不动,就是在等待“最糟糕”时期彻底到来后,再投入大笔刺激资金。上周,美联储已经表现得有点紧张,为了应对通缩,不断出售抵押贷款买入国债。近几个月,新兴市场经济回暖后,中国等国家开始减持美债,美国甚至当了自家“债主”,长期国债收益率已回到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很多人认为美国正进入日本式的通缩怪圈,如此下来,债市泡沫破裂指日可待。

  孙立坚认为,随着美国国债价格的下跌,大批投资者将会过度反应,纷纷逃离债券市场保本,这将加剧股市的不稳定。引发股市崩盘的直接原因很多,其中就包括宏观经济面恶化使得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低成本直接融资导致泡沫滋生进而高估股价,以及投机势力利用股票市场的缺陷进行攻击牟利等因素。此外,政治、军事、自然灾害等危机也会加剧证券市场的恐慌心理。

  又到伯南克闯关

  美国政府似乎已经开始防范股市暴跌。今年5月6日,美国股市在短短几分钟内大跌1000点,至今还未查出具体诱因,也让“再次崩盘论”有了可乘之机。8月23日,一名联邦监管人员透露,为了回应5月6日股市暴跌以及防止今后股市再次出现“瞬间大跌”事件,将对那些没有核查便允许经纪商进入市场操作的高频交易商进行罚款。美国金融业管理协会目前正在着手“清理”向高频交易商提供市场进入权限的经纪商,为的就是打击一些非法投机行为。

  美国金融监管法案已经获得通过,可具体实施方案还没定论,熔断机制的引入只能在突发情况下在交易制度方面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股市暴跌危机。泡沫被美联储不断吹大,所以又到了伯南克的闯关时刻。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只能是饮鸩止渴,单从财政刺激着手,而不着眼于减税、压缩财政支出、扶持中小企业和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根本方面下手,必将出现华尔街的再次震荡。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