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元升值 日企海外并购金额增长近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11  法制晚报

  日元升值令日本企业的抄底海外资产数量猛增。

  根据研究机构Dealogic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以来,日本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增长近一倍,为217.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17.7亿美元,交易数量也从去年的244宗升至现在的291宗。

  据统计,在最近两个月里,日本企业达成多项重大海外并购交易:日本电报电话公司以31亿美元收购南非资讯科技公司DimensionData,为日企在非洲的最大规模并购交易;日本最大啤酒公司麒麟控股株式会社决定以9.78亿美元收购新加坡啤酒企业星狮集团14.7%的股权等等。

  另外,3月日本山之内制药公司以约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OSI制药公司,成为日本企业今年迄今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日本开发银行日前表示,计划在2010财年(截至2011年3月31日)增加海外业务投资的日本企业增加了35.1%,为三年来第一次上升。

  日企的这些举动更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日本经济的忧虑。分析人士表示,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这将加剧日本国内产业“空心化”,直接导致失业率上升以及地方经济陷入衰退,进一步加剧国内通缩。

  另据日本媒体昨日报道,日本机床工业协会会长中村健一表示,出口业界对政府容忍日元升值的态度感到遗憾。为了保护日本的“贸易立国”,他希望政府能早日介入外汇市场。

  不过,日元升值让不少希望能够出国旅游的日本人感觉到兜里的钱“变多了”,由于最近正值日本学校放暑假,也是传统的盂兰盆节期间,不少日本人趁此机会出国旅游。(记者 林晨音 实习记者 尹晓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