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塞尔协议Ⅲ妥协 银行业冲击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7:39  一财网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以及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本周三发布了两项独立研究结果,并共同表示,新的巴塞尔协议Ⅲ有关银行资本及流动性的条例,仅仅会对全球经济增长格局产生轻微的影响,相比银行此前预计程度要低得多。

  上月,巴塞尔协议Ⅲ已经考虑到银行业可能受到的冲击而作出了一系列“妥协”,包括一级资本金定义和流动资产规模等方面。据巴克莱资本估算,这一“妥协”之后,美国 35家最大银行控股公司仅需拿出1150亿美元的新股本或留存收益,就能满足一级资本金比率达8%的规定,比之前预期的减少了一半。

  FSB与巴塞尔委员会计划在今年11月G20会议之前最终拟定一份详细的银行必须遵守的新标准。

  长期利益弥补短期微痛

  巴塞尔委员会对于长期经济影响的评估显示,从银行当前的水平上提高最低资本金和流动性要求很明显将带来长期的经济净收益,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安全性和全球银行体系的稳健度。

  “这一分析显示,执行更严格要求的宏观经济成本是可控的,尤其是采取适当的跨阶段实施,而这为金融稳定和更加稳定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长期利益是巨大的。”FSB主席、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研究显示,在四年内分阶段实施更严格要求的情况下,银行的实际有形普通股资本权益每增加1个百分点,全球平均产出将下滑0.2%。从经济增长率角度考虑,银行所持资本金比率每提高1%,经济增长在4年半时间内仅仅会下降0.04%。他们还指出,银行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即使提高25%,在同一时期内对经济增速造成的影响,甚至不及提高1%资本金比率带来影响的一半。如果这些要求在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实施,如两年左右,对经济产出的影响会更大。

  但总体看来,长期利益仍远超短期微痛。FSB与巴塞尔委员会认为,在所有评估情景下,更长期内的经济产出会弥补这些短期影响。在评估该条例的长期利益时,如果排除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所引发的经济下滑,更严格的要求将对经济带来长期利好,每年为经济带来1.8%的增长。

  美35家大银行资本金缺口减半

  银行业一度认为,更严格的规定可能会抑制信贷发放,从而遏制仍然脆弱的经济复苏,一些监管机构也认同这一观点。

  经济激励理论的奠基者、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昨日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巴塞尔协议Ⅲ的新规定,他担心的是银行业将如何改变其操作行为以满足更严格的资本金要求,因为这很可能会改变银行业的放贷意愿,减少对企业和消费者的信贷供给。因此,莫里斯认为“过渡期很关键”,据他所知,这一过程不会操之过急。

  今年7月,在与银行业的不断权衡与商榷后,巴塞尔委员会不得不作出一系列妥协:大幅修改了银行可将哪些股本归入最高质量的“一级资本金”的定义——包括将税收减免、抵押贷款服务协议等其他资产纳入一级资本“定义”中。此外,还明显削减了银行需要持有的流动性资产的规模。

  根据《金融时报》援引巴克莱资本的分析,美国大型银行应该不必大举发行新股,就能满足更为严格的全球资本要求。巴克莱资本债务资本市场团队估算,在巴塞尔委员会修订了拟议的资本规定后,美国35家大银行必须筹措的新资金将只有预期的一半。

  如果按照去年12月提出的更为严格的规定草案计算,这些美国大型银行必须筹集约2250亿美元新资本。但按照修改后的规定,美国35家大银行控股公司仅需拿出1150亿美元的新股本或留存收益,就能满足一级资本金比率达8%的规定。

  此外,巴克莱资本估计,如果监管机构决定,银行一级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只需达到6%,而非8%,那么美国35家银行仅需筹资80亿美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