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者重燃垃圾债券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据《金融时报》报道,投资者对垃圾债券的兴趣突然于7月激增,大量资金再次流入美国那些购买垃圾债券的基金。而这类债券的强劲回报率也导致发行量急剧上升,7月全球新发行的垃圾债券高达260亿美元。

  垃圾债券即那些债务相对较高、信用级别相对较低的高风险公司发行的债券。

  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和,并预计美联储将会在一年之内保持“零利率”水平,对这类高风险但高收益的债券需求急剧增加。

  根据美银美林(BofA Merill Lynch)相关指数,7月份垃圾债券的收益率为3.4%。拥有投资级评级的风险较低的公司债券收益率上升1.9%,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降0.2%。

  美银美林策略师奥莱格·梅伦提夫(Oleg Melentyev)表示,美国经济小幅增长和低利率的组合是“高收益债券的最佳环境”。因为利率上升往往对债券构成利空,现有债券的价格会下跌,收益率则上升,而经济增长强劲则往往对股票等投资资产构成更大利好。

  拥有高收益率的垃圾债券,在定价中已经考虑了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但并没有考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美银美林目前并不认为美国经济会出现负增长,即陷入“双底衰退”,这种情况将导致公司违约增多。梅伦提夫表示:“这类债券市场最担心的就是二次衰退。”

  据Dealogic 统计,7月份全球新发行的垃圾债券达到260亿美元。5月份和6月份这一数据分别为72亿美元和120亿美元,当时由于担忧欧元区债务危机,投资者宁愿选择观望。

  这样的增速将让垃圾债市场迎来又一年发行新高。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2009年的全球垃圾债发行量高达1850亿美元,而今年以来的全球发行量已经达到了1500亿美元。

  然而在垃圾债券的各种分类中,投资者却比往年显得更加谨慎。过去,只要垃圾债券升值,总是风险最高的债券收益率最高。但巴克莱资本的分析显示,今年7月却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那些高风险债券,如CCC级别的债券,并没有像过去几轮那样涨幅强劲。

  巴克莱资本策略师Michael Anderson表示:“更多的投资者正进入高收益债券市场,但在此之中,他们并没有进入那部分风险最高的债券种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