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会通过被称数十年来最严厉金融改革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7月15日电 (记者 吴庆才)经历一年多的艰难立法过程,美国参议院15日终于通过了被称为数十年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这是继今年3月医疗改革法案获得国会通过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的又一项载入史册的重大政治胜利。

  在当天的投票中,三名共和党“倒戈”投了赞成票,法案最终以60票赞成、39票反对获得通过。此前,众议院已于6月30通过了该法案。奥巴马预计将于下周签署该法案,使之成为正式法律。

  这项厚达2300页的法案将使全国的金融机构受到更严厉的监管。按照法案,美国将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并将成立一个消费者保护机构,保护消费者免受住房抵押贷款以及信用卡滥用等失当金融行为的伤害。法案还要求将之前缺乏监管的场外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视野。

  这项法案引发了国会两党议员的激烈争议,民主党认为这一法案将防止2008年的金融危机重演。共和党则基本反对该法案,认为法案过于严苛,将限制银行业的活力。此外,法案扩大了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有形之手伸得过长。

  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动荡,这项法案表明了奥巴马政府彻底整顿华尔街的决心。这也是自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后规模最大、最严厉的银行业改革法案,一旦付诸实施,不但会对美国金融体系产生冲击,也会对全球金融监管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美联储主席贝南克随后发表声称,该法案的通过踏出了影响深远的一步,代表了防止最近金融危机重演的一个好的开始。

  奥巴马也在白宫发表声明,称这是历史上最强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制度,将为美国的家庭和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安全,“美国人民将不再为华尔街的错误买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