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花旗操作失误致美股暴跌 奥巴马要求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09:36  新华网
传花旗操作失误致美股暴跌奥巴马要求调查

  这是5月6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内电子显示屏显示的纽约股市收盘指数。在欧洲债务危机的重压下,纽约股市6日暴跌,截至收盘,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3%,而道琼斯指数盘中瞬间曾一度下跌近1000点。 新华社/路透

  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盘中暴跌近1000点,外界传言花旗集团一名交易员的打字错误是暴跌主因。

  花旗集团随后发表声明说,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失误迹象。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表态,要求展开调查,保护投资者权益。

  否认

  路透社援引花旗集团发言人香农·贝尔的一封公开电子邮件报道,花旗集团现阶段未发现人为操作失误的迹象。

  “依据我们的调查,关于操作失误的传言没有根据,”贝尔在邮件中说,“如此不准确和没有依据的传言令我们相当困扰。”

  道琼斯指数美国东部时间6日14时42分(北京时间7日2时42分)突现“自由落体”式跳水,一度跌破1万点关口。

  道琼斯指数狂泻引发连锁反应,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一路下跌。

  随后,多种主要股指开始反弹,“收复大部分失地”,道琼斯指数最终收于10520.32点,下跌3.2%。

  一些证券分析师起初认为,希腊债务危机“漂洋过海”,给美国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打击投资者信心,致使股票狂跌。

  但随后市场传出消息,花旗一名交易员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平台卖出E-Mini股指期货合约时错打一个字母,把1600万美元写成160亿美元,从而引发股市暴跌。

  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指数当天晚些时候出面辟谣称“(6日)14时至15时没有发现技术操作过失”。

  调查

  奥巴马7日告诉媒体记者,前一日的暴跌事件为“不寻常市场活动”。

  “相关监管部门眼下正就事件展开评估,”奥巴马说,“评估结果出炉后将对外公开,提出适当处理措施,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6日称正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一道评估当天的“不寻常交易活动”。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认为,“不能允许”人为操作失误致使证券市场暴跌。

  “我们不能允许操作失误给市场带来恐慌,”众议院议员保罗·坎乔斯基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无法接受。”

  由坎乔斯基担任主席的众议院下属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定于11日就股指暴跌举行听证会。

  警示

  美联社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花旗6日交易的E-Mini股指期货合约总额不过90亿美元,与当天这一合约总交易量3190亿美元相比只是“冰山一角”。

  因此,这些分析师认为,希腊债务危机致使市场信心不足,引发投资者跟风抛售才是6日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危机蔓延欧洲的阴云一直没有散去。尽管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伸出援手,希腊也通过财政“瘦身”方案,但葡萄牙、西班牙是否会成为“下个希腊”仍令不少投资者担忧。

  一些分析师说,尽管希腊经济总量较小,债务危机不至于直接威胁美国,但一旦欧洲经济因危机蔓延陷入低谷,与欧洲来往密切的美国可能一并遭殃。

  正是基于这种担忧,市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会引发“链式效应”。

  分析师道格拉斯·麦金太尔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预测,由于经济基本面向好,美国股指将会反弹。

  “受财政和经济实力支撑,美国证券市场将会逐渐走高,”麦金太尔说。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分析师警告,眼下一些银行开始收紧信贷政策,出现与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时的类似情况。

  分析师迈克尔·潘茨纳告诉法新社记者,银行收紧信贷的行为是“资金市场出现困境的信号”。

  “在事情恶化到类似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情形前,”潘茨纳说,“我们不能忽视市场信号。”(蒋骢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