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就业形势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7日电综述:美国就业形势喜忧参半

  记者刘丽娜 刘洪

  备受关注的美国就业市场呈现出亦喜亦忧的情况。一方面,新增就业岗位终于有较大幅度增加;而另一方面,失业率走高。

  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增加29万个,失业率则升至9.9%。奥巴马总统当天发表声明说,4月份就业岗位数据“非常令人鼓舞”。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说,这个月新增就业岗位数据是迄今能够表明劳动力市场“康复”的最强烈信号,但失业率高企仍是一件令人担心的事。

  根据美国劳动力市场统计体系,失业率和就业人口由美国劳工部的两家机构分别统计。失业率由“当前人口统计机构”发布,基于每个月对6万家庭所作的抽样调查,统计的是失业人口;而就业人口数量由“当前就业统计机构”发布,基于每月对40万家企业机构的抽样调查,统计的实际是就业岗位。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相较于失业率,就业岗位能更真实地反映经济形势。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认为经济形势有所好转,4月份有80.5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失业率因而有所升高。而让政府感到鼓舞的是,4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好于市场预期,关键在于其中大部分岗位来自私营部门。当月政府部门新增6.6万个工作岗位,但那是因为人口普查而设的临时岗位。私营部门新增23.1万个就业岗位,涵盖制造业、建筑业、零售业、商业服务、教育、医疗以及休闲娱乐等领域。

  私营部门是创造就业的基石与主体力量。私营部门终于开始较明显增加雇员,这透露经济复苏增强的信号。美国劳工部7日还修正了前两个月新增就业岗位数据,3月份为新增23万个,而非原先公布的16.2万个;2月份为新增3.9万个,而非原先估计的减少1.4万个。经济学家认为,从最近几个月就业岗位数量变化看,美国就业市场有所改善。

  不过,失业率上升毕竟不是好现象。9.9%的失业率虽未超过去年10月份创下的10.1%的26年新高,但就业不充分率升至17.1%,接近于去年10月份17.4%的最高值,这表明找工作之难。另外一个需要关注的是,4月份失业超过6个月的人口升至670万,创下新高。罗默表示,强劲的就业增长还需要保持许多个月,才能将劳动力市场带到真正的康复状态。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要达到6%至8%才能使失业率显著下降。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增幅为3.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不久预测,随着刺激经济政策效果减弱,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3.1%,而2011年将降至2.6%。

  失业率居高不下是经济衰退的必然代价,奥巴马政府想在短期内扭转乾坤几无可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把失业率降到5%至6%的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