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美股涨幅创12年同期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牛海荣 纽约报道

  2010年第一季度,是10多年来美国股市在首季度表现最好的一次。

  与年初相比,代表蓝筹股的道琼斯指数上涨了4.1%,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5.7%,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接近5%,均为1998年以来同期涨势最强的一次。

  股指在质疑声中屡创新高

  如果说一年前美国股市是在一片绝望中起飞的话,今年则是在不断的质疑声中稳步前进,屡创反弹新高。

  在今年3月份的23个交易日中,美股三大指数仅有5天下跌,且每一次的跌幅都并不明显。根据华尔街著名市场趋势研究公司Bespoke投资集团的统计,标准普尔500指数从2月23日至今没有一天的跌幅超过1%,这种情况在一年来的牛市中还是第一次发生。

  在标准普尔的十大板块中,工业板块表现最为亮眼。在经济复苏前景的支撑下,该板块一季度的涨幅高达12.5%。此外,去年引领市场由熊转牛的金融板块也继续走强,单季涨幅达到10.8%。

  而随着投资者风险爱好的增加,在金融危机中被作为防御品种的电信股和公用事业股则受到了冷遇,成为了标准普尔十大板块以下跌结束一季度交易的仅有两个板块。

  目前,标准普尔成份股中90%的股票已经突破了50日移动平均线,而这一比例在2月初的时候仅为18%。

  也正因为如此,美股近期的涨势引发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很多投资者表示除非看到就业市场出现切实改善,否则在现阶段不会进一步增加对股市的投入。

  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在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退出策略”已经提上日程的情况下,投资者有足够的理由保持谨慎,并应该重视可能危害股市上涨的一些短期风险。

  首先,市场对于美国新国债的需求疲弱,拖累国债价格走低,并将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推向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3.9%。从历史来看,过去任何一次股市大调整之前都出现过国债收益率短暂飙升的情况。而且股市越是被高估,那么当债券开始提供近期内更有竞争力的收益率之时,股市下跌的风险也就越大。

  其次,目前美国股市中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超买迹象。格鲁斯金-谢夫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认为“与一年前市场被低估不同,现在市场被高估了。” 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市盈率目前比五年均值高出13%,而一年前这一数据比五年均值低40%。其中,最近推动了大盘上涨的金融类股超买的程度更加严重,该类股中96%的个股股价超过了50日移动均线。

  另外,今年前三个月股市的总体成交量与去年12月份相比呈现每况愈下的情形,显示投资者在股市经过一年的大幅上涨后对前景的判断趋于谨慎,市场屡创新高可能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杰作,而大多数散户并没有加入其中。美国个人投资者联合会3 月2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34.7%的受访者对后市不乐观,而看涨的人为32.4%,看空的人与年初相比有了明显增加。

  长期仍谨慎看多

  尽管短期来看美股继续向上大幅突破会遇到一些阻力,但是多数投资者认为股市总体上仍然处于完整的上升通道中,全年涨幅应该能够达到10%-20%。他们更倾向选择“稳扎稳打,谨慎看多”的投资策略,而不愿因为过分束手束脚而错过获利的机会。

  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基金公司——贝莱德集团投资策略部门负责人拉斯·科斯特里奇认为,美股还会“再涨3%-5%”。他说:“如果你想做一个主动的投资者,那么我不认为现在到了卖出的时候,市场中还有许多因素在起着支撑的作用,比如说低利率环境、日益改善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对一季度公司业绩的乐观预期。”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资深会员、美国华德国际公司董事长阿伦·威尔代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短期市场可能会出现盘整甚至下挫,但是总的来讲我认为美国股市的涨势在第二季度还将继续。只要利率维持在目前的水平,美股的上涨就不会停滞。”

  Schaeffer投资研究公司负责监控市场情绪的股市策略分析师理查德·斯巴克斯认为,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也许不一定是件坏事情。“市场往往是在疯狂中坍塌,而我们现在还远不到这个地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