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封面文章:雄心勃勃的惠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32  新浪财经
福布斯杂志4月12日刊封面图片
福布斯杂志4月12日刊封面图片

  本期《福布斯》封面文章介绍了惠普当前面临的市场形势和公司内部管理的问题。

  惠普CEO马克·赫德(MarkHurd)自2005年4月成为惠普CEO以来一直以削减成本著名。公司2004财年就达到800亿美元销售收入。此数字自并购康柏电脑(CompaqComputer)4年多时间几乎没有多大变化。2009财年的收入达1150亿美元,也即前5年年均增长为7%。在此期间的净收入年均增长18%,为77亿美元,而本财年一季度又猛增25%。所有进展得益于大幅削减成本,以及对象半导体芯片这类大规模采购进行标准化,推行对每笔收支认真负责的严格管理制度。

  赫德对公司高管层也同样实施无情的效率要求。他在董事会和高层管理人员中提倡西部人,而非硅谷内幕人的一套管理风格,对他们更多地在核心业务,而不是工程师和发明者的思路上提出要求。他重新塑造的惠普体现出了他的强悍风格,让人们从永不满足和渴望扩张上获成功。它反映在2008年8月以139亿美元收购电子数据系统(ElectronicData Systems),近期用27亿美元夺得中国网络公司3Com,以及毫无停顿地争夺新的大客户。赫德很得意的是,在1,7万亿美元的科技市场中,惠普的规模已比IBM高出200亿美元。令他更满意的是,公司每一个销售收入美元中有70美分来自其掌握的2000家大企业。

  企业规模在科技行业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电脑网络和信息爆炸,愿意订立多年,金额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合同的客户们需要一家能管理自己多项业务,并有助于在合同期内提高效率的供应商。客户在对设备升级,或引入一套新应用程序时是不愿意与多家供应商打交道。象惠普这样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企业还包括甲骨文公司(Oracle),电脑服务器生产商IBM、思科。

  赫德去年在全球大约与3000位企业的首席信息官会面介绍发展前景,预计今年这个数字还会增加。这意味着惠普现在远不只是仅在销售利润很低的电脑和打印机类产品,也不只是在赫德出任CEO之前公司就已从事的廉价外包和设备维护业务。惠普今年1月宣布与微软共同投资2.5亿美元开发和推销云计算(cloudcomputing)使用的硬软件。惠普在市场竞争上针对的主要目标是IBM和思科。这两家从事的咨询和网络业务,是科技领域内白刃化竞争的最后一处高利润率业务。惠普约2万名销售人员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但IBM负责集团软件业务高管认为惠普在软件市场上的表现在下降。他称,IBM在前5个季度内已从惠普手中夺得了180份软件合同,其中包括与惠而浦(Whirlpool),商用车及发动机生产巨头Navistar,西班牙公用事业企业Endesa和墨西哥保险巨头GrupoNacional Provincial等多家大型企业签订的商业合同。IBM系统管理软件业务总经理仍在鼓励员工要继续给惠普施压。赫德一直觊觎IBM在金融和石油勘探咨询业务,软件和客户数据运营上形成的市场份额。

  思科一直在严肃地看待惠普的扩张意图。公司CEO钱伯斯(JohnChambers)本月宣布终止与惠普的合作,声称后者在以未来网络为中心设想(network-centric vision)上与自己没有共同点,并表示它是思科的明显竞争对手。

  惠普对下层人员管理方式令人不悦。通过相关网络调查,它在此排名远低于其他大型竞争对手。赫德在这方面的名声比IBM的CEOSamuel Palmisano和思科的钱伯斯都要糟糕。员工间最常见的抱怨是过度加班,偏袒和总担心完不成赫德无情限定目标的经理们。因此,公司内有人称,经济形势让现在离职的人很少,但经济好起来后情况会大不一样。

  公司现在的管理风格与创始者威廉·休利特(WilliamHewlett)和戴维·帕卡德(David Packard)时代迥然不同。现在惠普高管人员进出公司总部都走由栅栏围住的安全门。公司老板们虽在经济不振时减薪从5%-20%,但形势好转时又给自己补回来。

  赫德了解公司内部士气不高,但相信人们一旦适应新惠普后会再次上扬。他认为公司是在努力快速寻找市场中的许多机会,因竞争对手是不会停下来等待的。(皖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