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债收益率曲线有望继续变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在逐步回收流动性,但尚不加息的背景下,美联储的行动或将使得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而国债收益率曲线则会继续变陡。

  “美式”退出

  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在2月18日扩大到历史高点2.94个百分点,之后美联储宣布提高贴现率撩起市场对其加息预期,促使该利差有所收窄。

  但在市场人士看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依然会继续变陡。所谓收益率曲线,是指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收益率之差,通常当市场认为经济向好和通胀“潜伏”之时,该差值会扩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重申,刚刚复苏的经济还不能承受更高的借贷利率,联储将在较长时间维持现有基准利率。他还预计“短期内”不会出售资产,资产出售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事实上,今年1月份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已经显示,联储官员开始讨论如何为资产负债表“瘦身”,一些委员认为应该在近期开始动手出售资产。

  德意志银行指出,美联储或将为高达2.2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瘦身”,加上美国财政部持续进行创纪录的国债发行,将促使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收益率曲线则会变陡。在该行固定收益策略师Mustafa Chowdhury看来,美联储“并不排斥抛售现有资产,暗示了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变陡压力会继续保持”。

  根据彭博数据,截至去年12月份,美联储资产中包括7770亿美元美国国债、166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超过1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一旦美联储开始出售这些资产,则长期债券的供给就会增加。美联储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平均到期时间约为7年。

  收益率曲线继续变陡

  一边是美联储始终维持短期利率不变以刺激经济,一边是预期经济向好和通胀风险潜在高企的投资者不断抛售长期国债,促使长债价格更低、收益率更高,从而使得收益率曲线不断变陡。

  摩根士丹利驻纽约美国利率策略主管James Caron也表示,鉴于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现有超低利率不变,供给增加和通胀高企风险可能会有所提高,这会促使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变陡,10年期国债收益继续攀升。

  摩根士丹利认为该利差会扩大到3.25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攀升到4.5%。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美联储开始动手加息,则收益率曲线就可能趋向平坦。用法国兴业银行利率策略师Adam Kurpiel的话说,就像2004年美联储启动加息一样,一旦联储加息,国债收益率曲线将会变得平坦。

  彭博社数据显示,美联储在2004年6月启动上一轮加息周期之后,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在此后三个月中从1.9%收窄到1.51%,而在2004年3月,该利差水平为2.27%。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