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伦周刊》:2010年最受尊重企业排名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 22:21  新浪财经
巴伦周刊封面图片
巴伦周刊封面图片

  本期《巴伦周刊》封面文章刊出该刊在相关机构帮助下,经一番调查后所评选出的2010年"世界最受尊重企业(World's Most RespectedCompanies)"排名榜。

  其中大多数企业的股价在市况低迷期仍表现坚挺。从资产价值看,投资者宁可出高价来表示对这些企业的尊重。另外,部份还因它们倾向于能在更长期间内保持企业价值。

  这些企业股票在去年剧烈波动的市况中表现出众。即使现在市场出现大范围的猛烈反弹,但仍能让人感到它们受尊敬价值。大多数企业股价都处在市场发生危机时附近,总体上跑赢大市。夺得此次排名榜首的苹果公司股价已远在危机前之上。以它的股价看,其股东丝毫未感受到危机冲击的影响。

  占据今年排名帮前五名的企业与去年发生很大变化。09年排名首位,也是多年排名第一的强生(Johnson& Johnson)跌至今年第二,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从去年第二跌至今年第五。排名一直稳定的宝洁公司(Procter& Gamble)仍维持在第三,而去年第十的IBM,今年一跃为第四。去年第五的沃尔玛确跌落至今年的第十二位。

  投资者同时也不得不为劣质企业付出高昂代价。2010年排名靠后,最不受欢迎的,包括排名最差的花旗银行在内的一批企业股价目前仍在危机发生时的水平之下。尽管出现大规模反弹市况,它们要复苏至正常的稳定阶段似乎还是不可想象的。排在第99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股价也远低于危机前水平。而看起来不起眼的麦当劳快餐仍在今年排名榜第七,与去年相同。

  参与本刊今年排名调查的人士表示,企业之所以受到尊重,是因有优秀管理团队和治理结构,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丰厚的投资回报。这些企业善待股东、客户和员工。它们的行为注重伦理道德。一些参与调查的投资基金经理将企业受尊重程度列为其投资决策中考虑的首选;还有经理表示,企业受尊重则更多是来自良好投资选择的结果。

  他们中还有人认为,企业受尊重与否,回答了管理层是否在认真对待投资者财富的问题。同时,企业受尊重是需要花费多年来营造,但确能轻易地毁掉的东西。

  最典型例子莫过于通用电气(GeneralElectric,GE),这家排在2005年最受尊重企业排名榜首位,一度如教科书般的优秀企业的近年排名持续下滑,从去年第43跌至今年74。这是数年前无人想象到的情形。与此相似的还有去年排名21的富国银行(WellsFargo),今年跌至49位,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从28跌至46。这些企业在参与本次排名调查的机构投资者眼中成为了不受尊重的企业。

  然而,另一些企业的受尊重程度在快速跃升。谷歌从去年的第23升至今年的第8,高通公司(Qualcomm)从去年的53猛跃至今年的28位。

  本刊每年都请专业基金管理人对由各道琼斯指数包含的,以每年12月31日当日股票总市值计算的全球最大100家企业进行排名调查。今年排名调查有全美70家机构投资者进行反馈。

  调查请参与机构对每家参评企业在最值得尊重、值得尊重、一定程度上值得尊重,以及不值得尊重这4个选项上评价。同时,参加评选的机构还被要求在给出自己的评价结果时,对决定评价结果的各项因素进行排位。

  因总市值是排名榜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股价变化在确定企业名次时起重要作用。今年有22家新面孔出现在排名榜上,取代了去年总市值缩水的企业。其中排名第18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拥有3237亿美元的最大总市值,而总市值最小的是第52位,市值仅551亿美元的法国路易威登-轩尼诗集团(LVMHMoet Hennessy)。

  据历年评选情况看,企业一旦步入下滑轨道,丧失投资者的尊重是难以挽回的。GE和花旗银行陨落例子让人们记住的是,遭重创后难以复原。应避免的是不要让重创发生。它还说明,任何一家企业都难以逃脱市场的铁律:比做到受尊重更难办的事情是保持它。(皖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