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投资银行:不会对希腊实施援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20: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9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今日报道,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周二称,该行不会对希腊或其他任何无力偿还债务的欧盟国家实施援救。

  欧洲投资银行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该行“只会为经济上可行的项目提供融资”,并表示该行章程不允许其帮助欧盟某一国家来填补其预算赤字。目前,欧盟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危机,原因是由于投资者担心希腊可能需要财务援救才能解决债务和赤字问题,导致各大市场和欧元汇率在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大幅下滑,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正处于八个月低点。

  在此以前,欧盟委员会已经对希腊削减预算赤字的计划表示支持,并表示该国不需要援救。欧盟各成员国也已经发表了类似的言论,否认了此前有关各国正在讨论援救计划的报道。欧洲央行理事尤尔根·斯塔克(Juergen Stark)甚至在上个月表示:“如果市场认为欧盟成员国将打开钱袋来拯救希腊,那么就是在自欺欺人。”

  但分析师认为,如果主权债务危机被证明具有蔓延性,那么欧盟各国就可能不得不对希腊实施援救;而且,市场还预期欧元区其他国家很可能也会面临违约风险。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周二召开政府会议,计划通过对养老金和工资进行改革的方式来加快削减支出的步伐,此举旨在向市场证明希腊有能力而且也会在长期内削减预算支出,而且不需要获得来自于外界的援救。

  投资者对希腊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心情绪已经推高了该国的借款成本,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等欧元区其他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所面临的压力也正在上升。目前市场正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中,这正对欧盟各国造成压力,要求其明确说明如果欧元区的成员国很可能将会违约,则它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欧盟各国领导人定于本周四召开会议,就加快经济增长速度的方式进行讨论,但希腊问题并未列入正式日程。分析师认为,欧盟在援救希腊方面所面临的选择是有限的,但并非不可能。(唐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