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1月失业率为9.7% 奥巴马称经济正爬出深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 10:34  南方日报

   1月份失业率为9.7%3个月来首次低于10%

美1月失业率为9.7%奥巴马称经济正爬出深坑

行人从纽约公共图书馆的求职信息咨询中心巨幅广告前经过。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失业率为9.7%,3个月来首次低于10%。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经济正爬出“深坑”。

  经济分析师们意见不一。有的人认为这是黑暗隧道尽头的光亮;有的人则说,复苏路阻且长。

  ●好现象美失业率降回个位数

  美国经济2007年12月步入本轮衰退后,去年10月失业率攀升至两位数,达10.2%,为26年来最高。随后两个月内回落并保持在10%。

  高失业率给美国经济实现持续复苏带来沉重压力,也是奥巴马的民主党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时面临的主要负面因素。奥巴马上个月在国情咨文中把创造就业列为今年首要工作任务。

  奥巴马5日与美国小企业主代表会面时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数字,带来了希望,但没有理由为之庆祝”,因为美国还有很多人没有工作。

  当天的统计报告还显示,制造业今年1月新增就业岗位1.1万个,3年来首次出现增长,也是2006年4月以来增幅最大的一个月。

  服务业就业人数1月增加4.8万,其中零售业新增4.2万,增幅为2007年11月以来最高。

  今年1月份的每周平均工作时间比去年12月份有所增长,从33.2小时增至33.3小时。

  ●坏现象失业人数为二战以来最高

  劳工部失业率统计来自对美国家庭的调查结果。但根据对雇主的调查,美国1月份减少2万个工作岗位。路透社在报道中说,分析师先前在接受采访时预计,美国1月将新增5000个工作岗位。

  建筑业仍在“失血”,工作岗位减少7.5万个,大部分出现在商业建筑部门。

  报告修正了一些统计结果。最新数字显示,美国去年12月减少15万个工作岗位,大大高于先前统计的8.5万个;美国去年失业人数超过480万,比早先估计人数多出大约60万。

  修正结果将本次衰退开始以来失业人口总数从先前的720万推至840万,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

  反应

  奥巴马:不要把这看得太重

  奥巴马评论这份报告时说,它显示“我们正爬出深坑”。不过他同时告诫,不要把这一份报告看得太重,因为“这些数字今后数月将继续波动”。

  苏格兰皇家银行斯坦福分行首席经济师斯蒂芬·斯坦利指出,每周平均工作时间和制造业加班工作时间增加,表明需求增长。

  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师约翰·西尔维亚对美联社记者说,他相信,失业率出现实质性下降,并非如以前那样是劳动力人口总数减少的结果。“大家找到工作了,就是这么简单。”

  他说,这份报告“与劳动力市场持续好转的情况相符合”。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资深经济师克里斯·拉普基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发表相似观点。“经济的车轮正在转向。就业数据好转伴随着过去两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这并非偶然。现今,经济复苏更加显现出可持续态势。”

  富国银行另一名经济师欧亨尼奥·阿莱曼说,他不知道这种趋势能否持续,但失业率降低至个位可以带来心理安慰,提高消费者信心,使他们增加消费,进一步拉动整体经济增长。

  美国资本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师保罗·阿什沃思指出,虽然美国经济已经6个月实现增长,但工作岗位仍在减少,“所以将这称作又一次无就业增加的复苏并不为过”。

  质疑

  企业界不敢贸然增加雇员

  一些经济人士的看法是,美国政府刺激经济措施将逐渐终结,企业界对复苏前景持怀疑态度,眼下不敢贸然增加雇员。

  美国哈弗福德信托公司首席投资官汉克·史密斯说,在政府一些政策明朗化之前,企业界特别是小企业不会扩大招聘。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北美经济师布赖恩·法布里说,美国政府为实施2010年人口统计正招募人手,这是失业率降低的因素之一,一旦统计工作结束,这些人将重新失业,“失业率将重返10%的范围”。

  美国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迪安·贝克说:“恶化趋势正在减慢。从某种程度来说,经济已经触底,但没有证据表明坚实的增长已经出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