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央行暂停国债购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0: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消息 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制定者周四决定暂停2000亿英镑(319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并开始评估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对英国经济的影响。

  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一旦有必要便会恢复国债购买计划。该委员会预计英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

  英镑对美元汇率从盘中低点有所反弹,当前下跌了0.4%,至1英镑兑换1.5832美元。因欧元区周边一些国家债务问题堪忧,欧元受到压力,但欧元对英镑汇率变化较小,为1欧元兑换87.33便士。

  暂停收购国债的决定给英国政府国债市场造成冲击,但国债市场迅速反弹。三月份国债期货上涨了8个基点,至115.78。

  从去年3月开始的英格兰银行资产收购计划主要收购国债,总收购金额接近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

  Schneider Foreign Exchange市场分析部主管Stephen Gallo表示,“央行正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日前认为英格兰银行不会停止资产收购计划,但由于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不及预期,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如市场普遍预期,拥有九位会员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四维持基准借款利率在历史低点0.5%不变。

  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英格兰银行通过从金融机构手中购买以国债为主的资产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促进开支并避免通货紧缩。

  货币政策委员会指出,以往收购的国债以及低银行利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继续促进经济的发展。

  英格兰银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继续监控资产收购计划,若有必要,我们会继续购买资产。”

  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周四维持基准借款利率在历史低点1%不变,与市场预期相符。欧洲央行为16个欧元区成员国缺乏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指出,人们在不久前便认定英格兰银行将暂停国债购买计划,但近来反而变得不敢肯定。

  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年化增长率达到2.9%,11月为1.9%。虽然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上升是由增值税以及其它暂时因素所致,但人们开始担心通货膨胀预期将会增强。

  经济学家表示1月29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报告减轻的人们的这一担忧。英国经济在第四季度恢复成长,但增幅仅为0.1%,远低于0.4%的预期。

  Schroders欧洲经济学家Azad Zangana指出,通货膨胀率的快速上升使英格兰银行难以实施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而且更重要的是英国经济似乎已经企稳。

  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2009年最后一个季度英国经济增长缓慢,家庭开支小幅增长。

  虽然家庭开支的增长可能是暂时因素造成,但企业投资支出下降速度有所减缓。英格兰银行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英国出口有所增长。

  英格兰银行表示,年底通货膨胀率的快速上升主要是由于燃料价格上涨以及政府在2008年12月实行降低增值税造成。12月的通货膨胀率已经突破了英格兰银行的2%的红线。

  该行指出,英镑贬值导致的出口增长以及宽松货币政策下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将继续促进英国经济的成长,但信贷市场仍较为低迷,政府与私有融资的监管措施将继续对未来开支造成压力。

  英格兰银行称,英国产值的下降说明产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这也意味着通货膨胀可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维持在2%的红线之下。

  Gallo指出,央行此前的措词是通货膨胀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维持在红线以下。

  这一措词的变化说明货币政策委员会一些会员认为收紧宽松的货币政策时机快到了,而通货膨胀中期前景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能够看到将于2月10日公开的第四季度通货膨胀报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将于2月17日公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