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剥离非核心业务 花旗或出售100亿美元私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燕

  1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采纳了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克的提案,禁止大型银行参与自营业务,不能运作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等与自身利润有关但与服务其客户无关的业务。

  这一消息或将导致多家华尔街银行私募股权基金业务重新洗牌。

  2月1日,花旗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花旗集团已开始考虑出售花旗私人股权基金。但有关资产出售的方式、潜在买家、投标模式,目前尚未向公众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花旗私募基金于2000年成立,为整合非核心业务Citicorp和Travelers Group旗下投资部门,2007年补充了33亿美元新资本后,目前规模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有消息人士透露,该基金管理的20亿美元资产属于花旗集团的自有资金,触碰了监管提案中银行不得进行自营业务的“火线”。

  2月2日,记者向花旗求证上述消息,花旗香港表示拒绝置评。

  此外,高盛等其他华尔街银行的私募股权亦面临同样的被迫出售风险。记者从各家银行网站获悉,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私募股权基金目前管理资产规模分别为328亿美元、150亿美元、以及60亿美元。

  证券业务相继出售

  自美国政府出手救助花旗以来,花旗在政府监管的高压下,已将1.86万亿美元资产的三分之一进行了出售。

  1月19日,花旗在2009年四季度的财务报告中披露,2009年共完成了14项资产剥离业务。对花旗盈利状况影响巨大的两次出售包括向日本三井住友出售花旗日兴证券和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向摩根士丹利出售证券经纪业务花旗美邦。

  此后,花旗证券业务逐渐萎缩。

  2009年四季度,花旗证券和资产管理业务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4亿美元降至4.25亿美元,缩水71%,与2009年三季度的6.7亿美元相比,环比呈显著下降趋势。

  花旗将非核心业务分表后,去年证券和银行的利润也一直呈下降趋势。四季度该部门利润为34.57亿美元,而三季度为48.93亿美元。目前拟出售的花旗私募股权基金亦隶属非核心业务。

  金融危机之后,花旗的定位是商业银行,证券业务等为非核心业务。证券业务萎缩也可被看做是花旗为了快速恢复盈利,在回归主业、压缩成本方面进行的极大努力。花旗四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2009年运营成本减少了31%至47亿美元。

  戈壁投资合伙人朱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监管环境改变肯定会对美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产生影响。但美国私募行业本身也存在问题,如估值偏高、运营成本高、竞争实力不强、风险大等等。”

  机构投资者态度是关键

  此外,朱麟还分析了花旗出售私募股权基金的另一可能原因:“花旗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因此投资者的态度是业务发展的关键。”

  对机构投资者而言,花旗拥有另类投资部、花旗资本顾问、销售和交易部、证券和基金服务、花旗投资研究和分析部(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资咨询部。

  除上述私募业务以外,花旗目前待价而沽的资产管理业务还包括花旗物业投资和另类投资部,这些部门均受累于金融危机。

  花旗物业投资管理着125亿美元的房地产投资。美国纽约州教师退休基金(该机构存托了1700万美元资产)指出,花旗物业投资管理从2006年11月开始就按26%的速度在缩水。穆迪认为,该部门业绩不良客观上也受累于美国住房抵押债券缩水对整个商业地产市场的影响。

  拟出售的花旗另类投资部门亦受累于雷曼兄弟倒下后,美国流动性危机所带来的对冲基金寒冬,在此过程中,花旗另类投资部门损失了5.09亿美元。目前花旗已不再披露另类投资部门的盈利情况。

  与之相反,花旗集团资本顾问在全球并购交易迭起的背景下,业绩逆势而上,规模迅速由140亿美元增长为2007年底的730亿美元。花旗CEO潘迪特宣布,将该部门与银行、交易、证券承销、信用卡一起划入核心资产,作为保留部门。

  花旗还将保留2007年底购入的Metalmark资本公司(Metalmark Capital LLC),规模为38亿美元,主要进行能源、医疗保健、金融和产业公司投资。此外,花旗还会保留国际风险投资基金,该基金主要着眼于中国、印度、中欧和拉丁美洲地区的投资机会。

  与之相比,其它面向机构投资者的数只基金均已经冻结或者拆散,包括潘迪特2007年花8亿美元买入的Old Lane Partners基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