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慕再盈利大增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雄鹰

  再保市场捷报频传,彻底扭转2008年凄风冷雨的局面。2月2日,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下称‘慕再’)表示,2009年利润同比大增62%,其中第四季度更是利润大增6倍。此前不久,中再集团也宣布2009年实现合并税前利润59.52亿元。此外,慕再预测,2010年再保市场价格可能稳中微涨。

  2月2日,慕再保险公司当日下午4点向全球公布2009年业绩。据初步计算,慕再2009年再保险保费收入248亿欧元,比2008年增长近14%,最令投资者兴奋的是,合并利润显著增长至25.6亿欧元,比2008年的15.8亿欧元增长达62.03%,每股分红增加4.5%至5.75欧元。

  再保巨头们首要感谢天时。

  慕再大中华和东南亚首席执行官方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再保险业务利润主要来自低于往年的自然灾害赔付,这一年的赔付仅为已满期保费净额的1.4%。

  2008年则是再保险公司深感痛苦的一年,在金融危机和巨灾频发影响下,世界大型再保险公司损失惨重, 2008年瑞士再保险亏损8.64 亿瑞士法郎,中再集团投资、承保双重亏损,合并税前亏损近百亿元;慕再利润也缩减至15.8亿欧元。

  再保公司加强经营管理也是利润增长重要原因。例如慕再实行保守的资产投资,但坚持保险主业盈利策略,合约续转时没有盈利迹象的合约被终止,业务组合坚持达到价格要求, 2009年再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由2008年的99.4%降至95.3%;中再则积极调整转型,推进承保盈利,旗下财产险直保公司——大地财险由偏重保费规模向“承保有利润”转型,甩掉了不盈利的高风险业务。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再保险公司,慕再早在1956年就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1997年建立上海、北京代表处,2003年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外资再保险分公司。

  方涛表示,2009年不仅集团利润大增,中国公司也实现了盈利。他认为,相对于其他亚洲国家来说,中国市场活力大,是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国家之一,在未来的5年里,中国在内的亚洲将成为最大的再保市场。

  他认为,随着中国保监会监管加强和保险公司自身的努力,整个保险业环境越来越好,慕再也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大增。

  方涛表示,2010年在中国市场主要有3个目标,一是提供车险咨询服务,作为进入车险市场的敲门砖,慕再2008年已在香港和北京建立车险咨询团队,2010年将大力推进,拟将欧美车险经营经验移植到亚洲,为客户提供车险业务咨询;二是专门建立了政府沟通部门,希望为农村、农户等提供小额保险;三是推进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再保,例如再保港珠澳大桥。

  价格方面,慕再表示,因为资本市场复苏比预期更快,因此许多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大部分险种承保能力充足,加上仍未完全恢复的经济环境造成保险和再保险需求的停滞,价格出现略微下降。但是,信用保险、航空保险和一些自然灾害保单等险种由于2009年赔付率上升,造成费率增长。

  细化到中国市场,方涛认为,中国再保价格一直偏低,2010年价格会持平中略有增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