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封面文章:2009年美国最佳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6:24  新浪财经
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刊封面图片
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刊封面图片

  本期《福布斯》杂志封面文章刊登了该刊评选出的2009年全美最佳企业。这些企业不仅顺利度过了经济危机,而且还在去年成功获得复苏。

  年度企业孟山都公司(MONSANTO)

  制药企业以往都是从深海鱼身上提炼治疗心脏疾病的鱼油。但孟山都现进行的大豆新基因工程能够解决在食品中添加欧米伽3脂肪酸时而无需混入人们不愿闻到的鱼油腥味问题。

  大豆中含有两类能制造无特定气味食用油的新基因。这种油能在人体内转换成对心脏有益的欧米伽3脂肪酸形式。已有研究报告表明,157例具有高甘油三酯,并自愿参加试验的心脏病患者在坚持3个月每日服用15克新食用油后甘油三酯水平下降了26%。

  公司的发展方向不仅为人类健康提供了补充元素,而且还能阻止人类为获得这类补充元素而猎杀海洋中的鱼类。

  公司在以往为世界创造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如采用基因工程让农作物种子免遭害虫侵害,让农作物生长免用杀虫剂。公司不仅让产品成为了农户的最优选择,也将自己的市场价值提升至440亿美元。公司09财年共销售了价值73亿美元的种子和种子基因,远超排名第二的杜邦公司(DuPont)的40亿美元。公司上财年营业额达117亿美元,利润21亿美元。公司前5年销售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同期年均资本收益率12%。这些成就为公司赢得了《福布斯》评选的2009年年度企业称号。

  但经济成就与公众的评价是两码事。公司虽在多年内一直从事致力于让人类能免除饥饿的事业,但它也成为恶毒攻击的目标。有人将公司描述为大胆修改玉米和大豆基因的撒旦恶魔,还有人认为公司的基因拼接术(gene-splicing)会以生物大灾难方式威胁世界。在欧洲和世界上一些铲除生物科技农作物的地方甚至立法,将经过基因工程修正后的农作物排除在合法食用农作物之外。2002年发生饥荒的赞比亚拒绝大批捐助的玉米,因怀疑玉米可能是来自使用基因工程处理过的种子。

  人们认识程度逐步在提高,这让法律阻碍减少。让饥饿的地球拒绝能够增加农作产量的手段是毫无意义的。大多数欧洲国家尽管仍禁止种植来自基因工程的农作物,但终于允许进口这类农作物制成的食品。

  因其研发的种子品质太优秀,让公司在一些产品市场上接近于垄断地位,公司现面临新一轮攻击和指责。

  市场虽对公司种子的价格过高时有抱怨,但需求仍旺盛。美国90%的大豆,80%的玉米和棉花都在采用孟山都的种子。印度、巴西和阿根廷也在种植公司的生物科技农作物。印度种植的棉花达2000万英亩,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种植分别达3500万和4300万英亩。这些国家含有玉米糖浆,或大豆油的包装食品也可能含有孟山都的基因经修整后的农业成果。

  公司的经营方针就是强调农业种植的劳动生产率。公司还开发出免遭除草剂伤害的大豆、玉米和其他农作物,农户在使用除草剂时无需担心会除掉庄稼。

  爱克斯龙电力(Exelon)

  爱克斯龙是由芝加哥的电力公司(Unicom)与费城的电力公司(Peco) 在2000年合并而成。新公司最先着手的工作是将发电技术转向核电,并立即出售所有火力发电厂。公司现拥有17座核电设备,成为世上第三大核电企业。

  公司在发电技术转型上获益颇大,每年发电1300亿度电仅排放不到1吨的产生温室气体的二氧化碳。这在华府可能要执行对碳排放收费的政策形势下非常令人鼓舞。在重度碳排放企业不得不提高电价时,公司却能独享其成。业界分析师人认为,按照众议院通过的碳排放法案推算,公司利润现值可能会每股增长28%,达14美元。

  正因如此,公司希望能尽快对重度碳排放企业实施收费的立法。公司价值因此会变得更高。公司2009年营业额达170亿美元,利润27亿美元。公司12%的资本收益率为整个电力行业中最高。公司自组建以来已为股东带来130%的投资回报,远高于同期行业平均64%,更远超标普500指数-6%的跌幅。

  公司发电的核反应堆运行率高达93%-94%,高于行业90%的平均水平。除非在运转18-24个月后需重新添加核燃料,否则反应堆维持每日24小时工作的状态。公司添加核反应材料的时间仅为27天,远少于行业平均为40天的周期。

  公司盈利依赖于电力价格。目前因可替代电力能源的天然气在低价位,公司价值表现一般,若天然气价格暴涨,公司价值也会猛升。风力发电的竞争现对核电影响不大,但若一旦政府出台要求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后会形成一些竞争压力。

  风险管理者:贝莱德(BlackRock)

  贝莱德现在替联邦政府管理着1650亿美元大多为不良的资产。它现在既是咨询顾问、又是政府的合同商,还是私人财富管理者。当有人笑称公司会在此条件下利用内幕信息获利时,公司CEO必定大怒。他称经营中的最大风险就是如何关照好企业的名声。

  公司管理的约3万亿美元的资产来自不少重要客户,其中包括波音、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Corp。)等企业资产,当然还有美联储和美财政部的资产。投资风险管理是贝莱德必须做的,而且是做得很好的一项业务。公司为各类投资者每年带来稳定回报。与华尔街众多金融企业不同,公司最令人吃惊的地方是不让自己的名声遭到玷污,管理层对保护公司在公众中的形象很老道。

  贝莱德在以下方面做的无可挑剔。公司没有在次级债上发生不轨行为;未像一些大型金融企业那样游说国会,反对能够帮助遭遇财务困难的房主的金融改革;公司CEO未下令大笔分发2009年的收益。

  尽管遭遇像其他大型投资公司那样的外界猛烈抨击,但公司无可指责的是,它没有用过纳税人的1美分。此外,与竞争者有很大不同的是,公司并无证券自营业务,所以不存在对它以牺牲客户利益为代价来获利的指责。它在危机中未受更多指责的原因还在于CEO不在经营上吹牛。

  贝莱德在甄别经营风险上累计的经验在业界中出众。这也让处于金融危机初期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聘用贝莱德为其审核美联储建议的,收购破产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资产的方案是否可行。美联储随后也聘用公司为其管理摩根大通不想收购的价值为300亿美元的资产。

  然而,全面爆发的金融危机是无人能幸免的,公司管理的加州公共雇员退休基金(CalPERS)也在此次危机中损失了数亿美元。

  其他入选最佳企业名单

  荷美尔食品(Hormel Foods)

  公司09年营业额下降3%至65亿美元,但净利润增长20%,达3.43亿美元。有投资界分析师仍看好公司前景。

  卫星电视公司(DirecTV)

  尽管经济形势低迷,但公司09年仍有6%的订户增长,前9个月订户总数达1840万。营业额预计达156亿美元。但在竞争对手,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Comcast)收购NBC/Universal后,公司在今后播放NBC有线电视台的节目时的付费协商上会面临更严峻形势。

  Salesforce.com

  公司是开发在网络上,而非在企业服务器上运行的自动销售软件的企业。公司新业务的25%来自非销售型的网络软件,其中包括各种财会和项目管理类应用软件。公司09年营业额增长24%,达12.4亿美元。经营利润增长得更快些,从5.85亿美元增至1.058亿美元。

  公司创始人Marc Benioff认为电子邮件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特种网络工具。他去年11月宣布了在与Facebook和Twitter的合作下,要让公司的商业应用软件更有独特性的计划。

  Netflix

  作为世界上最大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公司邮购产品的客户去年继续增加,公司总市值已远超对手Blockbuster。公司09年前9个月的营业额增长22%,达12亿美元,净利润上升41%,达8500万美元。公司同时正进入连续实时视频节目(streamingvedio)市场,它同时还与索尼、微软和任天堂(Nintendo)合作,允许其影视作品在这些商家的视频游戏中连续实时播放。

  Coach

  公司以提供低价华贵手袋和装饰物的策略成功熬过了危机。公司现在美出售的手袋价格都在200-300美元间,较上年同期上涨30%。销售规模已达32亿美元的Coach也在中国开设了5家店铺。公司开业1年以上店铺销售额在以两位数增长。公司前5年的每股平均盈利增长达28%。据预测,公司利润未来几年内仍能以15%速度增长。

  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

  公司在09年快速争夺到了模拟元器件市场的更大份额。公司去年模拟产品业务增长15%。业界分析师认为,公司09年营业额会比上年的125亿美元下跌17%,降至104亿美元,但随着利润丰厚的模拟元器件业务占公司业务组合的比例更大,2010年会回升至116亿美元。

  2010年值得关注的企业

  《福布斯》排出的"2010年值得关注的企业"名单,是对1000家在最近几年销售额保持在10亿美元以上,股价至少在每股5美元以上,净资产为正的公司进行筛选后得出。名单中企业被分为26个行业。(皖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