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9月北美销量下滑5.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当通用与克莱斯勒仍在下滑的泥泞中奋力拔足时,福特汽车看上去已经率先站了起来。9月,福特汽车北美销量114241辆,下滑5.1%。比起通用汽车45%和克莱斯勒42%的同比下滑,福特汽车表现明显优于对手。美国一位分析师称,“福特汽车从本质上开始好转”。

  全球业绩攀升

  在新车型和美国“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福特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连续2个月攀升。7月,福特汽车新车销量增长1.6%,20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同期通用和克莱斯勒也有好转,下滑幅度分别从6月的33.2%和41.9%缩小18.9%和9.4%。

  8月,福特汽车状况继续好转,美国汽车销量上升17%,零售额也上升了21%。今年第二财季,福特汽车实现盈利23亿美元。虽然这些利润主要来自于债务重组,但福特汽车的亏损额度明显收窄,月消耗现金也由上个季度的37亿美元缩减至10亿美元。

  福特的市场占有率也在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下降,而福特的市场占有率则从15.3%上升至15.9%。

  “超过一半的销售是依靠全新福特金牛座、福星、福克斯和野马贡献的。”福特汽车加拿大CEO戴维·蒙德拉贡说,“未来我们将提供更多的新车,这些车要占我们销售的70%以上。”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分析说:“福特之所以能够率先站起来,是因为它的现金储备较好,车型的研发一直没有停止。通用和克莱斯勒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办法给经销商新车,但福特却做到了。”

  福特欧洲和中国的业绩也在快速增长,2009年第三季度,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总量达到11.93万辆,同比增长79%。

  瘦身效果明显

  与5年前的福特汽车相比,如今的福特汽车最大的变化就是从管理、营销、产品、财务、劳工成本等方面的体质增强。

  在“ONE FORD”计划下,福特全球14个车型平台已经被压缩成4个:小型车、紧凑车、中型车和卡车。福特未来计划在每个平台上生产68万辆汽车,效率远远高于目前的34.5万辆。

  小型车嘉年华即是这一计划的产物。由福特欧洲公司研发的嘉年华在欧洲和亚洲同时销售,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美国,嘉年华将于明年生产并销售。穆拉利期望的结果是:用一款车征服全球,让全球去分摊一款车的成本并贡献一款车的利润。

  通用汽车今年开始实施经销商削减计划,至2010年其美国经销商总数要从5900多家削减到3600家左右。而福特汽车不削减经销商的优势很容易转化为销量优势。今年5月,通用汽车宣布削减经销商计划不久,福特汽车对外宣称将于三季度扩产10%。

  10月23日结束的福特汽车工会投票上,代表工人以80%的赞成票通过降低劳工成本的提议。福特汽车未来将使劳工成本降低到丰田汽车的水平。

  除此之外,福特在金融危机中始终坚持不向政府申请救助、不破产,使它成为“美国精神”唯一的代表,福特的品牌力在这一时期得到放大。市场调研公司AutoPacific的调查显示,7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更愿意购买一辆福特汽车,因为这家公司没有依靠政府救助。

  不过福特的未来依然充满不确定性。福特汽车9月份在美国市场的轿车和轻型车销量为114241辆,比去年同期小幅下滑,但环比8月176000辆的成绩却出现巨大下滑。在失去“以旧换新”政策后,美国民众购车热情迅速降温,市场环境的恶化对汽车公司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

  另外,瑞士圣加仑马理克管理中心总裁费洛蒙德·马理克教授预测说,全球经济包括汽车市场,在2009年短暂的复苏之后将迎来更大的下滑,本次下滑将持续到2012年才会结束。全球汽车公司将遭遇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大的风险。

  瑞士圣加仑马理克管理中心是欧洲著名管理咨询机构,费洛蒙德·马理克曾在2003年准确预测美国次贷危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