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诺奖得主或重塑经济危机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上午消息,据美联社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周一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和奥利弗·威廉姆森(Oliver Williamson)。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他们最终选择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作为经济学奖获得者,是因为他们“从科学关注的边缘到焦点广泛而先进的经济管理研究”。

  皇家科学院没有特别强调两位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事实上许多经济危机下的核心问题,比如高管薪酬、奖金发放、风险管理及被认为缺乏监督的证券市场等等都是他们研究的本质。

  评审委员会成员Per Krusell说:“关于为何规模宏大的银行及投资银行显露出如此严重的问题一直有着激烈的讨论,领导者滥用职权,挥霍股东的信心,这一切都包含在威廉姆森先生的理论学说中。”

  有专家称两位获奖者没有对“政府强有力的监督是有效防止金融危机的途径”发表建议。不过他们都在著作中有所提及,尤其是威廉姆森,这将能帮助指导针对经济危机的辩论以及鼓励为阻止经济危机的再次发生而进行的研究。

  曾随威廉姆森完成博士学位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法学教授巴拉克·里奇曼(Barak Richman)说:“我们从经济危机中得到的教训之一就是我们对机构过度自信了。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的研究均体现了相信那些所谓的非市场体制极其重要,比如公司,政府,监管机构和法院。”

  随着周一最后一项诺贝尔奖揭晓,2009年诺贝尔奖创下了女性获奖人数的记录,共有5位女性在不同领域获此殊荣。同样,这一年诺贝尔奖也创造了美国历史上辉煌的一年。13位获奖者中有11位是美国人(其中部分人士拥有双重国籍),其中包括上周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李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