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旗连亏五个季度终于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3: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是否“昙花一现”仍待考验

  在前后接受政府450亿美元救助资金后,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17日公布财报宣布,在持续亏损一年多后,公司今年第一季度首次出现16亿美元盈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业或已触底反弹,但也有人担心,这只是短期交投活跃带来的“昙花一现”。

  扭亏为盈

  今年头三个月过去后,花旗公布的季报令市场人心一振。季报显示,花旗今年第一季度出现16亿美元盈利。不过,由于花旗需把盈利用于支付优先股红利,普通股每股仍有18美分亏损,但这也远远好于市场此前预期的每股34美分亏损。

  花旗今年第一季度的总收入达到248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229亿美元。《纽约时报》报道,这主要归功于市场交易活跃及风险投资减记方面改善。其中,证券和银行业务贡献72亿美元收入,包括投行部门在内的机构客户业务贡献28.3亿美元,普通客户业务贡献95亿美元。

  此外,会计准则的调整,使花旗在衍生品投资头寸上录得25亿美元一次性收益。而在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风险敞口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减记23亿美元,比前一季度减少一半。

  风险犹存

  不过,一些市场分析师担心,鉴于美国经济短期内复苏无望,花旗的盈利能走多远尚存疑问。这份财报同时透露,花旗一些骨干业务的收入第一季度颓势未减。如全球信用卡业务收入下滑10%,消费者信贷业务下滑18%,理财业务收入骤减20%。此外,在贷款方面,花旗集团当季净损失达73亿美元;为应对将来潜在贷款损失的拨备增加27亿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衰退持续,失业人口继续增加,花旗将面临更多与消费相关的贷款损失。“我们仍在风暴眼中,”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热拉尔·卡西迪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最糟糕的还在后面,如住房抵押贷款、商业地产和企业借款(损失),乌云密布。”

  有待甄别

  尽管前景难料,但花旗在内的美国大银行相继报喜,还是令市场对金融业可能触底反弹、信贷市场回暖前景看好憧憬不已。

  之前,美国金融业巨头富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相继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盈利远超市场预期。受这些利好消息推动,美国股市金融板块近期上涨势头很猛。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份季报还不足以帮他们甄别出真正有投资价值的金融机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及其他相关监管部门定于5月4日公布针对花旗等19家大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测试结果或许能显示这些银行在未来两年的抗击打能力。(新华社特稿)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