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G老板难平众怒 议员威胁公布领奖金者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6:19  新闻晚报

AIG老板难平众怒议员威胁公布领奖金者身份

听证会现场,多名抗议者高举标语以示不满

AIG老板难平众怒议员威胁公布领奖金者身份

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出席国会听证会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18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说,他已呼吁接受奖金的员工自愿归还“至少一半所获奖金”,以平息公众怒火,但公司与员工间的奖金协议仍然“应该得到遵守”。

  利迪的“橄榄枝”似乎没有平息国会的不满。一些议员说,不排除在必要时通过传票公布接受奖金者的身份,让这些人直面公众冷眼。

  已私下呼吁职员还钱

  依据程序,利迪首先在国会众议院下属委员会面前庄重宣誓,随后接受议员质询。听证会现场,多名抗议者高举“AIG进监狱”和“还我美元”等标语,以示不满。

  利迪说,他当天早晨已经私下呼吁员工返还奖金,其中金额高于10万美元者被建议返还“至少一半”。

  根据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17日公布的调查数据,AIG共有418名员工获得奖金,但金额高于10万的人数尚不清楚。 “我们将确保最大限度的员工参与(返还),”利迪强调,已经有部分员工表示愿意放弃全部奖金。

  不过,这位自愿领1美元年薪的首席执行官仍然坚持先前立场,即协议“应该得到遵守”,尽管它让公众反感。 “当你欠别人钱,你会把钱给他”。

  议员威胁“点名”领钱者

  国会议员显然没有满足于利迪的口头呼吁,将矛头直指奖金受益者。

  “一百万美元对一个美国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对任何失业者都是一笔头彩奖金,”民主党众议员保罗·坎乔斯基说,因此,他希望AIG员工与大多数美国纳税者一样,“作出个人牺牲以渡过难关”。

  共和党议员保罗·霍德认为,美国国际集团的英文缩写AIG如今完全成为了“傲慢(Arrogance)、无能(Incom-petence)和贪婪(Greed)”的代名词。

  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语气更强硬,称将考虑要求AIG公布领取奖金者的姓名等身份信息。

  “是时候主张我们作为(公司)所有人的权利了,”他说,如果AIG拒绝配合,他会考虑召集国会议员,由财政委员会向公司发传票,“我们有意利用这一权力来获取那些名字。 ”

  员工收到威胁信

  利迪辩称,AIG过去暴露于市场风险的金融产品配置太过严重,如今虽然已经了结其中1.1万亿美元相关产品,但仍有总额1.6万亿仍处于危险地步,“一旦爆炸将造成不可弥补损失”。相对来说,给予金融业务部门奖金,让他们继续处理化解余下风险产品,可以算是“好买卖”。

  利迪称,他不希望获得奖金者的身份公开,因为这些人及其家庭可能面临死亡威胁。他当场宣读了一名未具名员工收到的威胁信,内容为“所有(AIG)高管及其家庭应该被钢琴丝绞死”。

  弗兰克说,尽管如此,他仍不能保证国会一定对这些姓名保密。

  “显然,这些威胁确实卑鄙,”他说,“但这(奖金问题)是个重要的公众议题。我将向联邦执法部门咨询,如果他们也认为存在威胁,那么我们才会考虑这一因素。 ”

  奥巴马再言“怒火”

  国会“炙烤”AIG高管同时,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再次对高管奖金表示愤怒。他说,虽然现政府中没有任何人制造出AIG这样的问题,但作为总统的他必须出面加以解决。

  “我不想去平抑怒火,我认为民众有权生气,我也生气,”他说,“不过,我希望大家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来疏导这一怒火。我们有责任……确保将来不再遭遇如今的困境。 ”

  奥巴马说,他的经济顾问团队已经开始与国会领导人磋商,准备加快立法,筹建另一个金融监管机构,权力类似于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他说,这一机构是政府有关监管体系改革的一部分。

  奥巴马预计下月初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前公布整套监管体系改革框架。

  “我希望华尔街不要再认为,我们能够恢复如初,”他说,“这个为许多人创造账面财富、却没有为国家创造真实财富的商业模式不会成为经济向前发展的榜样。 ”

  对奖金问题发表不满同时,奥巴马还明确表态支持近日饱受批评的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或许除了(美国首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以外,没有哪一任财政部长能像蒂莫西·盖特纳这样同时面临如此多难题,”奥巴马说,“没有人比他更努力。 ”

    相关专题:

    AIG巨额奖金风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