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激辩美股暴涨 反弹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2: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艳

  远在大洋彼岸的华尔街,对10日暴涨的性质,争论声四起。华尔街对这一反弹如何定性,反弹将持续多久,仍然在激烈的辩论之中。

  10日,令A股投资者一直担心将继续暴跌的纽约股市,就像沉寂了很久的火山突然爆发,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市场出现强劲回升,三大指数的涨幅全部超过5%。而此前一天,市场还在各种负面消息的笼罩下讨论着道琼斯指数是否会跌到5000点。由于A股市场近期的迟疑徘徊,让A股市场投资者异常关注美股的一举一动。因此,10日美股反弹,当夜令A股投资者欢欣鼓舞,激动万分,纷纷关心,这次暴涨,到底是见底的信号还是下跌中的反弹?

  远在大洋彼岸的华尔街,也不平静,对10日暴涨的性质,争论声四起。华尔街对这一反弹如何定性,反弹将持续多久,仍然在激烈的辩论之中。

  花旗盈利报告引发暴涨

  导致纽约股市10日暴涨的直接诱因是花旗集团公司内部的一份报告。在报告中,发誓公司不盈利绝不领薪的花旗老总潘迪特告诉员工,公司在今年头两个月实现盈利。这一消息对于被严重超卖的纽约股市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已跌近每股1美元的花旗股价开盘后高开高走。

  “市场今天出现的报复性反弹跟花旗的消息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最近两个月来股市一直在不断阴跌,市场已经严重超卖,包括通用电气这些蓝筹企业的股价都创出了几十年的新低。”交易员亨德森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告诉记者。

  而这一反弹是否将持续,成了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技术派:或现牛市转折点

  杰夫·迪格拉芙是被常年占据ISI索引头条《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第一名的技术分析师。昨天迪格拉芙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本论反弹有着坚实的基础,现在不宜卖空。

  迪格拉芙指出,标普500指数还需要反弹35%才能回到200日均线的水平。回顾1929~1934年的标普500指数,自从1931年以后,标普指数就没有如此远离200日均线。迪格拉芙认为这说明市场已经“极度超卖”了。

  他指出,标普指数的新低数据已经在过去几个月内开始减少。虽然美股比去年10月还低140个点,但是保持当时低点的个股数量只有当时的一半,“这显示出牛市的转折点。”

  “这些都是良好的迹象,但是没有火花无法引发市场热情。而周二,我们有了这颗火花。”迪格拉芙说。“这一火花为一波反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至少,我们处于一轮熊市的反弹,反弹定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现在不是卖空的时候。”

  基本面派:不过是熊市陷阱

  在华尔街享受周二的大反弹的时候,信贷紧缩这个熟悉的威胁仍在加重。因此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不过是一个熊市陷阱,或假反弹。

  CNBC报道,市场分析师用来衡量可获得信贷量的一些指标显示,在未来几天内信贷仍将紧缩。而资金紧缩是困扰投资者的常见问题。

  “除非我们看到不断扩大的息差有缩窄的迹象,否则任何股市反弹都将是短命的,”负责机构交易的美国投资公司StifelNicolaus的机构交易经理大卫·鲁兹说,“没有信贷市场的配合,股市继续上涨是非常困难的。”

  对奥巴马政府政策缺乏信心,加上美国经济下滑并为减速,导致银行重新燃起了惜贷的情绪。

  “股市并没有明确的反弹理由,如果持续这样交易,那绝对预示着股市还将迎来又一轮重挫,”鲁兹说。“美联储、财政部和其他全球的中央银行已经重手出击,但是影响甚微,人们已经失去信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Weiss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迈克·拉森说,“当今盛行悲观主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