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公开托市 白宫提醒莫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日为美股投资者提供一条建议,称投资美国股票从长线角度看正变得相当划算。针对奥巴马这一非同寻常的言论,白宫提醒投资者莫太当真。

  奥巴马·股评

  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3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戈登·布朗,随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提及本周前几个交易日急跌破位的美国股市。

  他宣称,投资美国股票从长线角度看正变得相当划算。

  适逢“长线良机”

  奥巴马说,美国银行体系“遭受重创”,银行业损失正透过经济体系扩散影响,“股票市场因此遭遇打击并不奇怪”。

  他随后如同股评人一般告诉投资者:“另一方面,如果从长线角度看,你正目睹美股市盈率趋近可获得潜在收益的买点。”

  美国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日下跌近300点,为1997年以来首次跌破7000点;次日续跌3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2日创1996年10月以来新低。

  美国彭博新闻社3日援引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的统计数据报道,投资者2日的疯狂抛售致使标普指数成分股票的市盈率降至198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普指数的10年市盈率水平为12.2。

  言论非同寻常

  美国总统通常避免针对股市发表具体言论,这使得奥巴马当天这段“股评”听起来非同寻常。

  艾奥瓦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斯蒂芬·施密特告诉彭博社记者,奥巴马下决心展开谈论有关美国股市的话题,可能缘自他一直“唱空”美国经济而遭遇的批评。

  “总统似乎意识到自己对美国经济的持续悲观预测可能吓到消费者和投资者。”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德·普里莫说,“他想借助这番‘股评’平衡先前的言论。”

  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把涨涨跌跌的股市比作政治人物的民意支持率,称自己不会调整政策迎合市场预期,“如果你每天担心股市,就可能制定错误的长期经济战略”。

  他说,随着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资金陆续到位,以及减税政策日益推进,信心将在投资者心中“扎根”,“企业将看到投资与聘用更多员工可能带来的机遇,就业岗位将恢复增加”。

  奥巴马·美英

  美英是最亲密同盟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说,英国是美国最亲密、最强大的同盟国之一,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来源于一系列共同的价值观。

  奥巴马在白宫与英国首相布朗会谈后对媒体记者说,他们在会谈中着重就国际金融危机、阿富汗安全局势以及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谈到美国外交政策,奥巴马重申,必须尊重别国,听取别国的意见,而不是简单地命令它们。他说:“做好事情的途径是,建立伙伴关系和同盟关系,同时反对单方面行动。”

  布朗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一位造访白宫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他着重就克服国际金融危机问题表达了英国政府的立场。他认为,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应该对未来建立信心,携手发展经济贸易,而贸易保护主义则会妨碍全球经济复苏。他希望各国领导人能够协调立场和保持合作,在4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修订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

  奥巴马·美俄

  致俄密函报道不准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日说,他在美导弹防御体系与伊朗核问题上未向俄罗斯提出交换条件,媒体关于他给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密函的报道“不准确”。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早些时候说,奥巴马曾秘密致函梅德韦杰夫,信件内容涉及美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与伊朗核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3日也报道,奥巴马在信中透露,如果俄罗斯帮美国解决伊朗核问题,使伊朗停止研发核武器,那么美国将重新考虑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

  俄罗斯方面媒体也作出类似报道。

  但奥巴马说,媒体对密函的解读不准确,“我认为,依照媒体描述的内容类似某种交换条件”。

  “那(密函内容)只是我先前说过的一些关于导弹防御计划的事实,表明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是针对俄罗斯,而是为了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他说。

  股评·白宫解读

  白宫:应据实情操作

  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是否在呼吁投资者买进股票?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提醒投资者慎对总统的这一言论。

  吉布斯说,人们不应对奥巴马的这一投资建议“过于当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操作股票。媒体记者询问吉布斯,他本人如何理解奥巴马此番表态。吉布斯说:“我可能不像某些人那样深入揣摩。”

  “总统曾在一些场合谈论美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他说,“但针对股市在任何一个具体交易日的表现发表评论或作出反应不是他的职责。相反,他从长线角度观察市场。”

  对于总统“股评”究竟会产生多大效应,美国Invesco公司投资战略师迪安·加尼克说:“我从未听哪位职业投资人说起,他的投资战略之一是倾听总统言论……他们也许会听取经济学家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观点,但不会倾听政治人物的观点。”

  股评·国际观察

  奥巴马为何托市

  总统间接为本国股市打气并不少见,直接鼓励民众买股票则十分罕见。美国的“人气”总统奥巴马3月3日“吃了一次螃蟹”,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说道:“如果你从长远看,市盈率显示现在买股票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奥巴马此语颇有玄机。明白点说,就是他也急了。就在说此话的前一天,美股跌得令人触目惊心,道指达12年新低。而“从长远看”、“市盈率”均为关键字眼,显示的是一种高超的说话技巧。即便美股还会跌,他亦可自圆其说。事实上,奥巴马的“强心剂”并未即时奏效,托市当日的美股依然保持跌势。但这种跌势,或可回应奥巴马“托市”的说辞,即在熊市里人们不应只关注当下,应着眼长远。问题是,在正常情况下,“市盈率”是判断一只股票是否值得买入的重要参数之一,但在特殊情势下,最好还是问一句:长远是多远?

  从说此话的时机来看,奥巴马亦弦外有音,并非仅仅说给美国公众听。当日的新闻发布会是英国首相布朗访问美国,奥巴马与其会谈后两人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布朗的美国之行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连他送个笔筒给白宫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何况是英国首相与美国总统一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奥巴马想在这样万众瞩目的场合向全世界透露一个讯息:从长远来看,要对美国有信心。这与这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千方百计期望各国买其国债的举措可谓一脉相承。

  长远或许真的很长很远,超过了可以预期的预期。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从大环境来说,金融危机依然呈纵深化趋势,受此牵连,实体经济“一镬不如一镬”;美国国债已达10.76万亿美元,还以平均每天34.8亿美元的速度增长;捉襟见肘的现实,令美国从上月底开始按月发行7年期债券,这也是从1993年终止发行此种债券以来的首次。从社会生活来看,各行业失业率居高不下,且越来越多的人已失去或面临失去房子的事实,曾经无忧无虑的美国人已有三成人“辗转反侧,难以安眠”。

  在这样的现实状况下,奥巴马托市之辞的目的便十分明显。那就是争取其他国家包括购买国债在内的各种方式的“注资”,同时也振作美国民众信心,以期争取一点喘息的时间,以免糟糕的情势一泻千里,更难回转。但美国政府的整体信誉已因在华尔街梦灭、麦道夫骗局等等诸多事件中的“失察”而引起质疑,此时谁又会因总统一句话而“以心托明月”?

  前车之鉴依然近在眼前。在美国政府各界的大力鼓吹下,从去年9月至今年1月底,美国公众持有的美国国债增加了3万亿美元,与之相比,各国政府增持的美国债券不到1千亿美元。那些轻信的公众此次还会那么“听话”,仅仅因为喜欢奥巴马而将现金换成股票?其他一些被美国股市套牢的他国机构投资者也要小心了,如果美国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出现问题,造血功能“坏死”,股市未来也随之难以预料。

  当然,以擅长演讲著称的奥巴马还是没把话说死,他在托市话语之后补充道:“现在我们正在收拾残局,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必然会有起伏”。问题是,“过程”也许太长,“起伏”也许很大。只因金融危机下的美国不再是过去的那个说一不二的美国。

  (本报记者 赵夙岚)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