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新救市案率先出炉 各国大餐随后上桌

  ⊙本报记者 朱贤佳

  8190亿美元

  美率先通过经济刺激方案

  在过去一周,奥巴马在拯救美国经济的“新政”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首先,在他的力促下,美国众议院1月28日以244票赞成、18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次,内阁班底的重要人物——美国新政新一任财政部长人选也确定下来。

  根据这项最新的救市方案,美国国会将授权联邦政府获得544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另外2750亿美元用于退税。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大规模投资和退税为美国创造300万至400万个就业机会,并促使美国经济复苏。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庞大的经济刺激方案。

  但这项方案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在1月28日傍晚进行最终投票前,众议员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激烈辩论。一些共和党议员坚持认为,方案过于庞大且收效会有限,并将导致大量纳税人的钱财被浪费。

  为促使这项方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奥巴马当天下午再次发表讲话,敦促国会以拯救美国经济大局为重,通过这项方案。奥巴马表示,美国经济形势紧迫,政府采取“大胆且迅速”的行动显得“刻不容缓”。他保证将资金用到实处,并表示其政府将为这项方案的成败“承担责任”。

  这项经济刺激方案被认为是奥巴马“新政”的核心。方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将被送到参议院进行表决。从目前情况看,方案将在参议院遭到更强烈的抵制。能否说服参议员们通过这项方案,将是奥巴马政府最近一段时间面临的重大考验。

  此外,备受争议的财长人选也定了下来,1月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0票对34票的投票结果批准盖特纳出任美国政府新一任财政部长。盖特纳现任美联储所属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曾在布什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被奥巴马提名担任财长后,盖特纳被发现过去曾有漏税行为,其声誉因此大受影响,参议院也曾因此推迟就他担任这一要职举行的听证会。

  35亿欧元

  欧盟出台能源投资计划

  欧盟委员会日前就以减少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为目标,公布了一项总额达35亿欧元(合46亿美元)的能源投资计划。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前不久爆发的天然气争端导致欧洲多国断气,使欧洲意识到必须加大能源投资、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声明中说:“我们必须从近期的天然气争端中吸取教训,加大对能源领域的投资。”

  根据这一计划,欧盟将拿出10.25亿欧元用于修建连接欧洲各国的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拿出7亿欧元用于加强欧洲电网建设;投资5亿欧元建设沿海风力发电项目;投资12.5亿欧元建设二氧化碳收集储存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相关报道:

    余丰慧:如何看待奥巴马痛斥华尔街可耻

    中美汇率风波或是奥巴马试探气球

    奥巴马救市方案下周正式出炉

    奥巴马救市计划只买美国制造引发广泛担忧

    奥巴马拯救美国经济之路

    奥巴马称华尔街去年高额分红可耻

    奥巴马阐述如何使用第二笔金融救援资金

    奥巴马将成经济危机替罪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