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小企业获邀进入TARP拯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咏

  美国财政部1月14日宣布,小型企业((S-Corporation,简称S企业)将被邀请加入资本收购计划(Capital Purchase Program,简称CPP),从而有资格获得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TARP)拨款,这类企业可以在2月13日前提出申请。

  美国财政部表示,具备参与CPP计划资格的S企业是指银行、储蓄机构、银行控股公司以及存贷款公司,它们还需要满足美国税收法(Internal Revenue Code)对S企业的分类要求,这类公司通常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但股东须申报其在企业的收入所得。

  通常情况下,S公司的股东人数不超过100,而且是自然人而不会是其他公司或机构,因此,这类公司也难以成为上市机构。鉴于此,S企业无法和其他加入CFP计划的合格金融机构一样,通过向财政部发行二级市场股票,如优先股等获得注资。

  早在2008年10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TARP救市计划,第一拨注资行动从10月中旬开始,财政部动用累计2500亿美元资金购买美国9大主要金融机构的优先股股权;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恶化,相当数量的小型金融机构却受限于没有公开发行的股票,无法得到财政部援助。

  14日,财政部还公布了合格S企业申请CPP计划的条款清单,以及常见问题解答,为此类企业获得注资提供了途径。

  根据相关申请文件,合格的S企业将向财政部发行30年期的优先债券(Senior Securities),总金额介于该公司风险加权资产(risk-weighted assets)的1%-3%区间,不高于250亿美元。财政部还指出,这些优先债券前五年的年息为7.7%,之后将升至13.8%。和此前申请政府资源的金融机构一样,S企业还将面临其他约束,包括限制高管薪资,以及前三年不得回购所发行债券。

  1月13日,在乔治敦大学,美国财政部负责TARP计划的助理部长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发表演说时表示,截至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已经通过CPP计划向全美42个州和波多黎各地区的257家金融机构提供资本援助,累计金额达1890亿美元,其中单笔注资规模最大的达到250亿美元,最小的为100万美元。作为TARP计划的一部分,CFP计划被授权动用2500亿美元的拨款。

    相关报道:

    美国会有望批准发放第二批TARP资金

    美国白宫正式要求国会发放另一半TARP资金

    美国运通初步获准接受TARP计划注资

    CIT将接受TARP计划项下23.3亿美元注资

    美国国会或于下个月发放TARP第二部分资金

    保尔森敦促国会发放TARP第二部分资金

    美国银行业要求政府修改TARP规定

    白宫拟动用TARP资金救助汽车业

    美财政部:TARP资金不太可能用于扶持汽车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