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接连降低评级 美汽车巨头破产风险依旧高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3: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权威评级机构日前表示,尽管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纷纷宣布将拿出紧急贷款救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等汽车巨头免于近期破产,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在未来一年面临的破产风险仍然很高,福特汽车的情况也一样。

  不会提供无止境的支持

  美国布什政府19日宣布将提供紧急贷款以救援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这项贷款总计174亿美元,是从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的,其中134亿美元将在本月和下个月到位。通用汽车公司将获得94亿美元,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获得40亿美元。福特公司则表示暂不需要政府的紧急帮助。另外40亿美元需在布什政府或接任的奥巴马政府从国会获得金融救援方案的第二部分资金之后才能到位。此外加拿大政府也向通用与克莱斯勒在当地的分公司伸出援手。

  标准普尔认为,美、加政府有必要采取这些措施,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提供充足流动性,以确保未来几个月汽车巨头能正常运转。否则这些巨头将面临严重流动性短缺。

  标准普尔还认为,提供贷款之举表明,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愿意协助避免汽车业陷入突发的无序性破产。因为如果汽车公司破产,本已疲弱不堪的经济会再遭重创。但标准普尔认为,各国政府不会向这些公司提供永无止境的支持。

  标准普尔认为汽车公司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美国市场极其疲弱的汽车销售,欧洲和其他市场需求下降;汽车公司急需采取一系列复杂的公司重组措施;市占率可能会进一步削减;因产量骤减和汽车组装厂延长假期停工,可能导致供应商倒闭。

  破产风险仍高

  标准普尔认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在未来一年面临的破产风险仍然很高,福特汽车情况也一样。因为政府提供资金救助,并不会缓解基本面的诸多挑战。这些挑战将会让现金大量流失,或可能侵蚀流动性。 

  标准普尔称,已将克莱斯勒的债信评级从“CCC+”下调至“CC”,并同时调整对通用汽车无担保债的违约后恢复预期。因相关担保需要提出申请,而且政府贷款相对较优先,标准普尔因此下调对其的债务评级。  

  另一权威评级机构穆迪22日也进一步将汽车巨头福特的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穆迪当天发表声明称,已经将福特的信用评级降至Caa3级,低于投资级9个等级,预计这一降级将对福特260亿美元债务产生影响。

  穆迪称,降级的主要原因是,福特为了获得汽车工人工会的妥协,将不得不对资产平衡表实施某种形式的重组。根据美国政府的方案,汽车行业获得政府援助的前提是必须降低生产成本,这意味着汽车工人将接受减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