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下调基准利率至0-0.25%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3: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消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天的政策制定会议上作出决定,将美联储基准利率下调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承诺将采取任何必要措施,以终结当前的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

  美联储周二称,该行已经将其联邦基金利率从1%下调至0到0.25%的“目标区间”,高于许多分析师此前预期的下调至0.5%。美联储同时明确表示,将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及其同僚同时承诺,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来抑制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及1/4个世纪以来维持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

  FOMC在今天公布的声明中称:“FOMC预计,受经济状况疲软的影响,联邦基金利率很可能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声明表示,美联储“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来促进美国经济重新实现可持续增长并维持物价稳定性。”

  市场预测,美联储将收购国债以压低个人消费者和公司的借款成本,国债市场因此走高。过去14个月中,为了扭转经济滑坡的局面,美联储已经采取了9次降息措施,并向金融市场注入了1.4万亿美元的应急贷款。

  FOMC声明称:“FOMC未来的工作重心将是支持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通过公开市场活动促进经济增长及采取其他措施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

  声明指出,美联储已经宣布将收购机构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表示美联储正准备拓展这一计划的规模。美联储称,该行正继续权衡收购长期国债所可能带来的利益。

  圣路易斯联储前行长、现任华盛顿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高级经济学家的威廉·普尔(William Poole)称:“美联储正向外界发出这样的信息——在经济开始增长以前,它将无限量地印刷钞票。”

  在经济颓势加深的形势下,上个月美国失业率已经上升到了6.7%,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新屋开工率则下跌到了自1947年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劳工部今天公布报告称,美国1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跌,环比跌幅创下了历史新高,表明通缩风险也正浮出水面。

  在今天的投票中,FOMC委员一致通过了上述降息决定,同时还将向银行和证券交易商的直接贷款利率下调到了0.5%。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将联邦基金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以来,美联储曾两次将该利率下调到1%,第一次是在2003年6月份,第二次则是在今年10月29日。

  截至目前为止,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从2007年7月份的8680亿美元膨胀到了2.26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财政部也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自10月份以来利用该计划向银行及其他金融公司注入了大约3350亿美元的资金。

  但尽管如此,美国经济仍旧步履维艰。据政府报告显示,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53.3万人,今年截至11月份为止的失业总人数则达到了190万人。

  在许多市场上,信贷仍旧极为缺乏。数据显示,自去年年初以来,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已经蒙受了总额9940亿美元的资本减记和信贷损失。(唐风)

    相关报道:

    美联储周二或降息 印钞机准备启动

    美联储走近零利率时代

    金价续升乏力 等待美联储议息结果

    美联储若大幅降息 美元兑日元或跌至90下方

    美联储正考虑降低利率 媒体称可能降至历史最低

    白SIR: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打压美元

    谨慎看待美联储利率决议

    美联储本周议息 市场普遍预期降至0.5%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