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务流感击垮美第二大报业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7: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论坛报业集团成为近年来美国首家被债务拖跨而申请破产的大型报业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报业集团周一宣布,已向特拉华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近年来美国首家大型报业集团申请破产,也成为被债务担保融资结构拖垮的最新的典型案例。

  该集团向法庭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文件显示,截至12月8日论坛报业集团的资产总额为76亿美元,而负债总额高达130亿美元,目前已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按照债务条款规定,今年年底前公司的借款不得超过调整后利润的9倍,而该集团第三季度已亏损1.216亿美元,这表明该公司很可能会违反债务条款。据悉,论坛报业集团近日正在与放贷机构谈判债务重组事宜。

  与美国其他报业巨头一样,论坛报业集团自去年下半年便因媒体广告收入和发行额急剧下滑而承受着巨大的财务压力。但房地产大亨萨缪尔·泽尔对其收购时使用的融资结构更令其雪上加霜。

  去年12月,泽尔以82亿美元收购拥有161年历史的论坛报业集团,其收购的资金几乎完全依靠债务作担保进行融资。这种复杂的融资方式令集团因此负债130亿美元。之后仅一年的时间里,这家有着161年历史的公司就因过重的债务被逼到破产的边缘。分析人士预期,因员工持股计划在该融资模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集团破产后,普通职工的亏损将远高于泽尔本人。

  据统计,去年正值杠杆收购鼎盛时期,很多公司被私人股权公司和其他投资者以巨额债务担保融资方式进行收购。论坛报业集团只是杠杆收购狂热中的一个典型例子。对此,很多资深人士深表忧虑,他们担心过去以杠杆债务融资方式被收购的金融机构及其它企业将会陆续被沉重的债务负担拖垮,这无疑将加剧美国的经济衰退。

  《纽约时报》也未能在这场“报业流感”中免疫。《纽约时报》周一报道称,该报计划抵押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大楼,寻求最高2.25亿美元融资,以解决现金流紧张问题。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美国经济衰退深化,未来将有更多的报业集团面临债务危机。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论坛报业集团目前在全美拥有23家电视台以及12份报纸,其中包括《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8家大型日报,是美国年收益第二、总发行量第三的报业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