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助大限将至 美汽车巨头加紧审议整改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2: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目前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美国汽车业巨头正在加紧制定各自的整改计划,这是美国国会同意考虑出资250亿美元救助国内汽车业的条件之一。按照国会的要求,汽车三巨头必须在12月2日之前向其提交各自的整改计划。

  整改计划呼之欲出

  11月,“三巨头”的高管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呼吁政府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帮助它们渡过危机、免于破产。在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后,美国国内针对是否应为汽车业提供救助进行了激烈争论。美国参议院原定于11月20日投票,决定是否向汽车业“三巨头”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救助。但由于各方分歧较大,最后美国参议院决定12月初再对此进行表决,并要求汽车业“三巨头”就如何使用救助资金提交更详细的计划。  

  正陷入经营危机的美国最大车商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30日对修改过的企业整改计划进行了审议,力图尽快通过该计划,以削减成本,并获得政府最高达120亿美元的紧急救助基金。知情人士透露,通用公司的新整改计划可能会包括削减公司高管收入、确定投资于节能技术、促使债券持有者接受公司以股票加部分现金偿债的做法等。

  另据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没有就董事会会议一事进行评论,但表示该公司即将完成并提交这份计划。克莱斯勒公司也表示,公司董事会将在最后期限之前集中讨论修改后的整改计划。福特公司发言人则没有透露其董事会审议整改计划的具体时间。

  汽车业遭遇“寒冬”

  从9月中旬开始,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面的金融危机,美国汽车业遭到新一轮冲击。房价下跌、信贷紧缩、失业率持续升高等因素导致美国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汽车销售市场因此出现萎缩。

  受金融危机加剧等因素影响,美国消费者不愿大规模消费,并继续减少汽车、家具和电子产品等支出。10月份商品零售不景气的首要因素是汽车销售大幅下滑。如通用第三季度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1%,10月份更是下降45%。

  由于销量下降、亏损增加及补偿信贷部门因降低购车者贷款税率而造成的损失,目前美三大汽车巨头的现金消耗正在加速:虽然福特由于出售资产获得大量现金,还至少能支撑到2010年;但克莱斯勒如果没有新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其现金水平无法支撑很长时间;而通用汽车的现金更可能在年底前消耗殆尽。

  在最后期限日当天,美国汽车三巨头还将公布11月份的销售业绩。分析人士预计,三家公司的汽车销售情况仍不乐观,仅会略好于前一个月。10月份,由于信贷紧缩以及消费者信心不足,美国市场汽车销量落至近25年来的最低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