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向花旗提供一揽子救助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将向花旗提供200亿美元的注资,并为其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进行担保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在经历了一周的抛售之后摇摇欲坠的 “花旗号”终于等来了救援。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经过周末的紧急商讨,最终于当地时间23日子夜时分发表联合声明,抛出了对花旗高达3000多亿美元的一揽子救助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举措既显示出美国政府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同时也反映出美国金融体系问题严重。

  联合声明表示,财政部和FDIC将为花旗集团提供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的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的担保。对于3060亿美元以外的风险资产,美联储将为花旗集团提供无追索权的贷款。在上述担保资产产生的损失中,亏损规模在290亿美元以内的部分将由花旗集团自行承担,超过290亿美元的部分则由美国政府承担90%,花旗集团承担剩余的10%。作为回报,花旗集团将向提供约70亿美元的优先股。

  此外,在10月份已注资250亿美元的基础上,美国政府计划从7000亿美元的金融援助计划中再度抽出200亿美元购买花旗的优先股,而作为回报,花旗将为政府所持花旗股份提供年利率8%的股息分红。此外,政府还享有27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

  作为援助方案的约束条件,政府还规定未来三年内除非得到上述三大机构的许可,否则花旗集团不可向股东提供每股1美分以上的季度分红,目前花旗的季度分红为每股16美分。同时,此次救助不像之前对AIG和“两房”时那样要求对管理层进行替换,但政府将对花旗高管的薪酬拥有最终话语权。此外,政府还要求花旗必须严格遵守FDIC关于修改抵押按揭程序的规定。

  因花旗及通用消息持续困扰,昨日亚太股市早盘普遍走软,虽然午盘时大多出现微幅上扬,但总体仍然偏软。而欧洲股市则在此消息刺激下盘初大幅上扬。昨日,法兰克福股市花旗股价早盘飙升,盘中一度涨35%。欧洲股市昨日盘初涨幅则普遍超过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