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不惜重金拯救花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2:29  北京商报

  美国东部时间23日23时45分,经过上周末近两个昼夜的谈判,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向处于困境的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伸出援手。这一举措既显示出美国政府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同时也反映出美国金融体系问题严重。

  美国政府宣布向花旗集团提供一揽子救助方案,其中包括为花旗集团的3060亿美元债务提供担保,并注资200亿美元。

  声明说,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花旗集团提供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的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的担保。

  根据损失分担原则,如果发生亏损,在政府担保的3060亿美元总债务中,290亿美元以内的损失将由花旗集团全部自行承担,超过290亿美元的损失由美国政府承担90%,花旗集团负担剩余10%的损失。政府损失的资金将由财政部拟定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共同负担。

  作为回报,花旗集团将向美国政府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出售一定数量的优先股。对于3060亿美元以外的风险资产,美联储将为花旗集团提供无追索权的贷款。

  此外,除了今年10月已经注入花旗集团的250亿美元,美国政府还将从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200亿美元用于购买花旗集团的股份,而花旗集团将向政府所持股份提供年利率8%的股息作为回报。

  根据协议,花旗集团必须严格执行对公司管理层薪酬计划的规定,并必须严格遵守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关于修改抵押按揭程序的规定。在未来三年里,如果没有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同意,花旗集团每个季度对股东的分红不得超过每股1美分。

  可能遭到储户挤兑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花旗集团除了资产负债表上有2万亿美元资产,表外资产还有1.2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6670亿美元按揭贷款相关资产。投资者担心,如果后一部分资产回流公司账面,花旗将面临巨额亏损。由于这种担心,上周花旗股价暴跌60%,创出16年来低点。

  在纽约一家银行工作的分析师丹尼斯介绍说,投资者对花旗集团的前景缺乏信心,尤其是对该集团拥有上千亿美元与房地产相关的债务感到担忧。虽然花旗集团手中的现金相对充裕,但是如果客户缺乏信心从银行撤资、储户挤兑,花旗集团根本无法应付。

  拥有2亿客户 影响全球

  花旗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老牌银行集团,以2万亿美元的资产位于摩根大通之后,是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也是美国银行业中国际涉猎范围最广的银行。该集团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客户约2亿个,员工总数超过35万人。因此丹尼斯称:“花旗一旦出现问题,政府不救助花旗或者救助不成功,那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市场来讲将是一件灾难性的事件。”

  避免成为第二个雷曼

  对于美国来讲,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影响犹在。由于雷曼的破产对金融体系造成了系统性破坏,华尔街金融危机一发不可收拾。无论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还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反思金融危机的时候都强调绝不能再让任何一个对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的企业破产。

  《华尔街日报》称,尽管花旗近期的问题看来不像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关门前那么严重,但美国政府看来已经决定,不能在花旗问题上冒险。

  政府选择直接介入

  但是,如何拯救花旗集团则是令美国政府头疼的问题。在上周末两天的讨论中,包括与其他金融机构合并、成立专门机构、接收从花旗集团剥离的不良资产等方案都在考虑之中。但从发布的声明看出,最终政府选择了直接介入的办法。也许这种方式对于花旗可能会产生最直接、最快速的效果,有助于稳定美国的金融市场。

  但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美国的实体经济正滑向衰退并反作用于金融市场。人们不禁要问,面对可能层出不穷的金融机构财务危机,美国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继续拯救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