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影响欧美游客选择 中国游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17日电(记者余晓洁 苑坚)“对欧美消费者而言,旅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金融危机中他们选择旅游产品会更慎重,物美价廉的‘中国游’可能受到收紧腰包的欧美游客青睐。”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塔勒布·瑞法(Dr.Taleb Rifai)在谈及金融危机对中国旅游业的影响时说。

  16日至18日,旨在“分享各国经验,共谋旅游业应对危机策略”的“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吸引了来自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美、法、日等30余个国家旅游业的官员和代表及旅行商买家团200多人参会。

  “近期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国际旅游的影响正在加深,对我国旅游市场的影响也正在逐次显现。”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是旅游业最为困难的时期。

  金融危机影响消费者最直接的表现是居民在消费的选择上更为慎重。以往的盲目消费、享受消费逐渐让位于理性消费,捂紧钱包过日子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出于民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持续性,旅游消费领域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

  塔勒布·瑞法认为,对很多欧美人来说,旅游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金融危机中他们会更审慎地选择更廉价的出行方式,但绝对不会放弃旅游。

  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旅游业的总收入达到了1.7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在过去5年是迅速递增的。但是2008年前8个月,旅游业的增速放缓了,主要原因是占出行人次56%的欧美游客的口袋捏紧了。

  “尽管金融危机使信贷紧缩问题严重危及欧洲,欧元、英镑贬值压力加大,人民币升值加速。但是相对于昂贵的‘欧洲游’‘美国游’而言,‘中国游’可谓物美价廉,而且可以让欧美游客享受独特的东方风情。”塔勒布说。

  这一判断在震后四川得到了印证,携程旅行网度假业务总监郭光介绍,9月份,随着九寨沟、黄龙等景区的重新开放,以及“心动四川”等一系列活动的推出,四川旅游订单,包括海外订单数量开始迅速上升。

  不少从业人士认为,尽管汶川地震给四川旅游业带来了重创,直接损失达到500亿元。但正因为地震后四川开展了多样的营销,目前当地游价格比去年同期低,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国内外旅游专家普遍认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各个行业,旅游业也难免受到波及。但危机往往伴随着机遇。在这样的时刻,谁能抓住自身的特色,谁能满足消费者在“银根紧缩”时的文化消费需求,赢得他们的信任和信心,谁就能赢得市场,战胜危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