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汽车业三巨头现金流告急 政府救助箭已上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汽车业频频告急,奥巴马称将优先救助 资料图

    现金流告急!季报巨亏!股价大跌!继华尔街频频传来坏消息后,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日前,美国六大州州长联名致信财长保尔森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要求政府紧急救援汽车行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会见底特律汽车三巨头,寻求“确保美国汽车业生存能力”的途径;汽车行业也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成本的自救措施。可以说,救助美汽车三巨头已箭在弦上。

  ⊙本报记者 朱贤佳

  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损失程度远超预期水平,以至于现金流告急。上周五,道指成份股通用汽车收盘跌44美分,至4.36美元,跌幅9.2%,盘中一度跌至距离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盘中最低点不到2美分的水平,该股上周累计下挫25%。尽管上周五福特汽车涨4美分至2.02美元,但该股上周累计下挫7.8%。

  季报巨亏现金流告急

  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上周五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两公司该季度双双报亏,且损失程度远超预期水平。汽车销售进一步下降使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现金加速流失。

  通用第三季度亏损高达42亿美元,共消耗69亿美元现金,如今现金流仅剩162亿美元。福特当季营业损失达29.8亿美元,消耗现金77亿美元,接近其现金总量的30%。日前有消息人士称,克莱斯勒也在加速消耗现金,并称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以现有现金水平克莱斯勒的运营将无法挺过2009年上半年。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接受采访时说:“短期流动性问题是汽车行业的普遍问题,也是我们现在正全力解决的问题。”

  通用汽车表示,公司暂不考虑与克莱斯勒合并,当务之急是通过削减成本、筹集资金以保证2009年能有200亿美元流动资金。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如今消耗现金的速度超出正常水平,福特的现金管理非常谨慎,希望第四季度现金耗速能有所下降。

  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尔代利表示将开发战略联盟关系以恢复盈利能力。

  佩洛西会见三巨头掌门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会见了底特律汽车三巨头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负责人,寻求她所说的“确保美国汽车业生存能力”的途径。

  佩洛西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她对本月就向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新援助持开放态度。有的提案建议在国会此前拨款25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提供250亿美元低息政府贷款。

  佩洛西认为,政府的资助应同持续改善底特律汽车厂家的竞争力和车辆燃油经济性挂钩。她说,我不认为如果以旧的方式提供资助,会给汽车业带来多大的好处。佩洛西表示了对帮助汽车制造商以环保方式在市场上竞争的支持。

  通用汽车发表声明,称与佩洛西在“有关汽车公司流动性恶化的问题上进行了非常坦率且富于建设性的讨论。”

  密歇根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丁格尔会后称,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富有成果的会议之一。他说,最终结果从汽车业的角度来说很不错。

  佩洛西的发言人说,猜测议员会批准哪种救助方案还为时过早。密歇根州参议员德比·斯塔比劳上周三接受采访时称,根据民主党领导人目前正在研究的一个方案,新贷款不会有什么附加条件。她说,我希望这同金融复苏方案中的其他领域类似,即更为开放的信贷安排,能帮助他们渡过金融危机。

  汽车股大幅缩水

  美国股市上周五收盘走高,但上周总体收盘走低,原因是有关对消费者支出放缓及信贷吃紧的担忧令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汽车制造商濒临绝境,这对持续萎靡的美国就业市场而言不是个好兆头。

  上周五,道指成份股通用汽车收盘跌44美分,至4.36美元,跌幅9.2%,盘中一度跌至距离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盘中最低点不到2美分的水平。该股上周累计下挫25%。该汽车生产商警告称,如果当前低迷的市场状况无法得到扭转,则该公司将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面临现金匮乏的风险。该公司公布,第三财政季度亏损25.4亿美元。

  福特汽车涨4美分,至2.02美元,上周累计下挫7.8%。该公司此前公布,受销售额下降影响,第三财季消耗了77亿美元现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进一步将福特汽车的信用评级下调至高度投机级别。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五收盘涨248.02点,至8943.81点,涨幅2.85%,但上周累计下跌4.1%,主要是受该指数过去两个交易日的跌幅创下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两日跌幅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涨26.11点,至930.99点,涨幅2.89%,上周累计下挫3.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8.70点,至1647.40点,涨幅2.41%。

  鉴于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一批公司近来纷纷裁员,市场原本对10月份的就业报告也作出了最坏预期。不出所料,10月份的就业数据显示,当月失业率升至6.5%,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4万人。

  野村证券公司经济学家David Resler称,预计大批人员失业的现象还将持续数月,并预计到2009年末失业率水平将升至8%左右。

小调查
1.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2.您对未来全球股市继续恢复上涨是否还有信心?


不好说
3.您会否在当前市况下抄底全球资本市场?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克莱斯勒面临资金枯涸风险

    通用福特资金严重短缺

    通用福特巨亏 面临生存危机

    福特第三季亏损降至1.29亿美元

    通用汽车面临现金短缺 原战略并购计划搁置

    通用钱袋见底面临生死关口

    通用汽车开到生死关口

    政府不救 通用只能宣布破产

    通用汽车第三季亏损25亿美元 股价大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